Mononoki 針對工程師需求設計,更利於撰寫程式碼免費等寬字型下載

Mononoki 針對工程師需求設計,更利於撰寫程式碼免費等寬字型下載(Windows、Mac)

或許是工作的原因,每天要接觸不少中文字,因此對於字型有一種莫名偏執,若不是閱讀上感覺舒適,那麼我就會設法去找到更合適的選擇。工程師每天要面對的是一堆程式碼,在字型運用跟一般中文字型不同,必須要使用更適合編寫程式碼的 Monospace Font,我之前介紹過一些等寬字型,包括:Input FontsIosevkaMonoidHack,可依照自己喜好免費下載、安裝到電腦上成為你編輯器的預設字型。

這幾天在網路上又看到一個全新、開放原始碼等寬字型「Mononoki」,堪稱是撰寫程式碼的工程師們更好的字型選擇!Mononoki 設計非常簡潔乾淨,且具備相當好的辨識度,在閱讀大量英文數字及特殊符號組合時能更輕鬆愉快, 可在高解析度或低解析度的顯示器上完美顯示,不易產生視覺疲勞等問題。

Mononoki 是付費字型「Operator」(來自 Hoefler & Co)絕佳替代方案,後者售價超過 $200 美元,或許不是一般使用者能夠負擔,Mononoki 內建四種字重設計(Regular、Italic、Bold 及 BoldItalic),已經足以應付一般使用者的工作或日常需求。

網站名稱:Mononoki
網站鏈結:https://madmalik.github.io/mononoki/

使用教學

開啟 Mononoki 網站後,點選「Download」下載字型壓縮檔,包含 TTF(TrueType)、EOT 及 WOFF 格式,支援 Windows、Mac OSX,也能做為網頁字型使用。

Mononoki

解壓縮後,將 TTF 格式安裝到電腦上即可,如果不知道如何安裝,可參考:Windows 安裝字型方法Mac OSX 安裝字型方法

Mononoki

下圖就是使用 TextWrangler 編輯器搭配 Mononoki 顯示效果,雖然感覺稍微擁擠,但在文字辨識度方面效果蠻好的!

Mononoki

雖然有一些網友表示在中文字顯示上很糟糕,但我實際測試結果其實跟一般的 Monospace Font 沒太大差異,最主要仍側重在標點符號和英文數字部分。

Mononoki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