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gadu 世界最簡單可自訂網域名稱免費信箱!支援 IMAP、POP & SMTP 收發郵件

Migadu 世界最簡單可自訂網域名稱 Email 服務!支援 IMAP、POP & SMTP 收發郵件

如果你是自行架站且擁有自己的網域名稱,應該知道可以透過第三方服務來設定更具個性化且專業的 Email 地址,例如將公司網址做為 Email 後綴([email protected]),不但能讓對方一眼就知道你代表的公司機構名稱,在管理上也更為方便。可惜早期首選 Google Apps 服務已經轉為收費制,後來微軟也將郵件自訂網域功能併入 Office 365。

雖然支援自訂網址的免費郵件空間服務減少許多,但仍有一些值得使用的選擇,例如:Zoho Mail 能取代 Google Apps 可自訂網域名稱的免費 Email 信箱,或者俄羅斯最大的搜尋引擎公司提供的 Yandex.Mail 都是很棒的選擇!本文要再來推薦一款近期新上線的 Migadu,來自瑞士,能滿足你在架站時自訂 Email 網址需求。

先把話說在前頭,Migadu 僅適合不用經常寄信的使用者使用(拿來收信,或者每天的郵件不多最適合),因為這項服務有限制每日可「寄出」的郵件數 10 封,接收無限制,容量為 1 GB ,但可使用轉寄功能來把它轉到其他的信箱,因此這部分不會是個問題。

Migadu

Migadu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免費註冊、將 DNS 的 MX 紀錄對應到 Migadu 提供的紀錄,即可透過這項功能來收發 Email 郵件。比較特別的是 Migadu 也允許你將 DNS 設定過去他們的伺服器,以完成更快速、簡易的設定轉換。如果你使用的是 DigitalOcean 這項主機服務,還能在授權後全自動為你調整 DNS 設定!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郵件軟體、透過 IMAP、SMTP 來收發郵件,Migadu 雖有提供網頁端的信箱服務,相信大家仍然比較習慣在電腦或手機上直接收 Email,以下我會介紹如何把你的網域名稱對應到 Migadu ,但開始前若你還沒有自己的網域名稱,可參考這篇文章來註冊一個:「把網站從 BSP 搬出來以前,你應該先註冊一個自己的網址!四個推薦的網域名稱註冊商」。

網站名稱:Migadu
網站鏈結:https://migadu.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igadu 網站後,填入你的 Email、密碼,點選「Create Account」來免費建立一個新帳號。從首頁可看到這項服務支援任何平台,包括 WordPress、Heroku 或 DigitalOcean。

Migadu

STEP 2

驗證完 Email 後,點選「Add Email Domain」來新增要使用這項服務的網域名稱。

Migadu

直接輸入你的網域名稱(無須加入 https:// 或 https://),然後按下「Add Domain」。

Migadu

STEP 3

三種設定 DNS 紀錄方式,DigitalOcean 全自動調整

Migadu 的 Email 功能必須要先調整你的 DNS 紀錄,指向 Migadu 提供的 MX 紀錄或伺服器才能正確收發郵件。在這裡 提供三種設定方式,包括大家最熟悉的只調整 MX 和 TXT 紀錄,或者把 DNS 指向 Migadu DNS(建議在該網址只有收發郵件,沒有其他需求時才選擇這個選項)

若你是 DigitalOcean 的使用者,Migadu 亦提供授權帳號後自動設定的選項。

Migadu

我在這裡就使用第一種「Self-Managed」來進行手動調整,簡單來說,只要在你的網域名稱註冊商(或者你使用的 DNS 服務)修改、加入 MX 和 TXT 紀錄即可設定完成,依照網站上提供給你的相關資訊去做設定。

Migadu

STEP 4

因為我的網域名稱使用 CloudFlare 服務,必須回到 CF 控制台來加入 DNS 設定,把它加入後看起來就像下圖這樣,其中的 SPF, DKIM, ADSP & DMARC 紀錄是為了驗證你的網域名稱,以避免郵件寄不出去等情形,一定要照著 Migadu 紀錄來做設定。

Migadu

STEP 5

設定後,回到 Migadu,如果上面有一段提示顯示 DNS records 尚未完成,這段時間你可能還無法使用自訂網域名稱的 Email 信箱正確收發郵件,這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當確認完成,Migadu 會寄送 Email 通知你。

預設情況下,Migadu 會幫你建立一個 [email protected] 的預設信箱,你可以點選下方的「New Email Address」建立其他帳號名稱,預設也有幾個轉寄功能,避免使用者把它拿來發送垃圾郵件或濫用。

Migadu

當你建立新的 Email 地址時,Migadu 提供兩種型態:Hosted Mailbox 和 Forwarding,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如果你想要有帳號密碼登入的功能,而且是獨立使用信箱,那麼就選擇前者;假如你只是想要拿來轉寄郵件,將寄到該地址的信自動轉到其他信箱,那麼就選擇後者。

Migadu

STEP 6

最後,設定一下預設的 Email 信箱密碼,儲存後點選「Clients Configuration」來了解如何透過郵件軟體收發 Migadu 伺服器上的 Email 訊息。

Migadu

在下一個頁面裡,就能找到非常完整的設定資訊,無論要使用 Webmail(網頁信箱)來收發郵件,或者使用郵件軟體的 IMAP、SMTP 功能都清楚寫在設定頁面中,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花時間研究看看吧,相信不會太難懂。

Migadu

其實對於類似服務,我都是抱持著觀望態度,若不是有一定的穩定性與安全性,不會將服務介紹給大家,畢竟 Email 對許多人來說是比較私密的功能,且涉及隱私問題,倘若服務不夠安全,可能都會影響使用者對於使用線上服務的信心。

安全歸安全,穩定性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對 Email 服務來說,若不夠穩定可能會造成郵件無法正確收發的問題,建議使用時還是要特別留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