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m 免費螢幕錄影工具,錄製後自動上傳產生分享鏈結(Chrome 擴充功能)

Loom

一段影片或一張圖片可能勝過千言萬語,無論是不是誇飾,Loom 是這麼說的。有時候想教家人朋友操作電腦上的某個步驟,打了一堆字都不如面對面教學來得清楚,但如果因為時間空間不對而無法這麼做,最好的辦法應該就是螢幕錄影吧!只是錄製畫面對每個人來說並不是都能信手拈來,雖有許多免費工具但還是覺得很複雜,若你想要錄製螢幕,將它轉為影片直接分享,本文要介紹的免費擴充功能可以幫到忙。

接下來要推薦的「Loom」是一款免費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不僅能在瀏覽器中使用,其實也是一款螢幕錄影工具,可整合攝影機和麥克風,錄製螢幕畫面後直接上傳並產生分享鏈結,非常好用!

或許有人會覺得 Chrome 擴充功能只能使用於瀏覽器,其實不然,Loom 可以錄製整個電腦桌面,錄製後直接上傳、產生鏈結,無須再辛苦和影片格式轉檔奮鬥,更棒的是線上內建影片裁切工具,快速擷取出你需要的部份,還能將影片一鍵保存到 Google Drive 或 Dropbox 等雲端硬碟或是嵌入網頁。

Loom 影片頁面內建協作功能,在影片特定時間加入留言或表情符號,更方便討論並找出問題,如果你想尋找一個簡單易用跨平台(Windows、macOS 和 Linux)的螢幕錄影工具,請繼續看下去。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Loom
適用平台:Chrome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www.useloom.com/
安裝頁面: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oom 官方網站,點選「One Click Install」安裝,記得要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打開才有效果,點選後再按下「新增擴充功能」。

Loom

接著再點選 Google 或 Slack 按鈕註冊帳號,因為 Loom 在錄製影片後會自動上傳產生分享鏈結,必須要有帳號才能運作,或者你也可以點選右下角的 Email 填入相關資料註冊帳號。

Loom

STEP 2

安裝並成功註冊 Loom 帳戶後,點選右上角的 Loom 圖示開啟螢幕錄影功能。

Loom

STEP 3

第一次使用 Google Chrome 會跳出 Loom 要求攝影機、麥克風權限的提示訊息,這是因為在錄製螢幕畫面時可以同時加入攝影機鏡頭和聲音,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錄製攝影機畫面或靜音。

Loom

從 Loom 的「Recording Settings」開始設定錄影選項,預設情況是螢幕畫面加上攝影機鏡頭(顯示於左下角),方便做影片教學使用。

如果單純想錄製螢幕,而不想要露臉的話,選擇「Screen」就不會有左下角攝影機畫面,當然你也可以完全只錄製攝影機鏡頭而沒有螢幕畫面。

Loom

下方還會針對你選擇的錄製類型顯示不太一樣的選項,例如我選擇錄製螢幕畫面,它會詢問要錄製整個桌面或是當前瀏覽器分頁,在聲音輸入部分,預設會自動選取你的麥克風,也能在下方自行選擇輸入裝置。

其他還有像是是否要在錄影時下方顯示照片、隱藏控制選單和錄影倒數等等。

Loom

STEP 4

一切就緒,點選「Start Recording」就能開始錄影。

Loom

會有三秒鐘的倒數計時,如果還沒準備好,點選畫面中任意位置暫停倒數。

Loom

STEP 5

錄影完成後,點選下方選單的綠色勾勾,Loom 會自動保存影片然後上傳。

Loom

在 Loom 影片頁面下方可找到編輯工具,也能分享、下載、刪除、查看統計資訊或進行相關設定,如果你是使用 Google 帳戶登入(或者連結到 Loom),還能一鍵將鏈結加入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

Loom

STEP 6

最後,從右上角「Share Your Video」按下複製鏈結就能夠取得剛才錄製的影片分享鏈結,快速分享到 Facebook、Twitter 或產生嵌入代碼(Embed),當你想將影片放入網站或部落格,就能透過內嵌程式碼做到。

Loom

Loom 線上影片裁切工具很方便,選擇要保留的影片時間段落,即可將沒用到或多餘的部份剪掉,使用者也就不用手動將影片下載、編輯然後重新上傳,節省時間。

Loo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跨平台皆可用
  2. 可錄製桌面,加入攝影機畫面或麥克風語音
  3. 錄影後直接產生分享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