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a 免費 macOS 檔案壓縮工具,中文介面支援常見壓縮格式

Keka 免費 macOS 檔案壓縮工具,中文介面支援常見壓縮格式

我在 macOS 上大多是使用 The Unarchiver 作為解壓縮軟體,雖然 Mac 本身內建封存工具,但僅支援 ZIP 格式,絕大多數情況下會遇到的 RAR、7Z 就只能透過第三方應用解壓縮,因此在開始使用 Mac 後可以先選擇一款壓縮工具。上個月 The Unarchiver 帶來全新改版 4.0.0,也是在去年被新團隊收購後首次大更新,讓整體介面看起來變得更符合現代感。

除了 The Unarchiver 外,更早之前我也介紹過 Keka,也是一款免費且支援大多數壓縮格式的 Mac 壓縮軟體,但當時 Keka 圖示看起來醜醜的(後來去查才知道 Keka 舊圖示是 Woodlouse 鼠婦,一種等足目生物),也有不少使用者反映想更換 Keka 應用程式圖案,還好現在終於來了一次更新,讓它看起來更親民。

Kekav1.1.0 後換上一個更為可愛且有質感的圖示(檔案圖示方面也全部換新),官方網站設計也大幅度更新,不僅如此,加入許多壓縮格式的支援並修復一些問題。

Keka

在 1.1.0 後 Keka 看來更適合做為 macOS 首選壓縮工具,可建立包括 7Z、ZIP、TAR、GZIP、BZIP2、XZ、LZIP、DMG 和 ICO 等壓縮檔格式,解壓縮部分除了上述格式外還有 RAR、LZMA、EXE、CAB、WIM、PAX、JAR、APK、APPX、CPGZ 和 CPIO 等等。

Keka 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完全沒有任何限制!如果你喜歡 Keka,想支持一下開發者,可以考慮從 Mac App Store 付費購買($1.99 美元)或是以 PayPal 小額贊助,相信都能對產品發展有一些幫助。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Keka
軟體語系:多國語言(含中文)
作業系統:macOS
官方網站:https://www.keka.io/en/
軟體下載:官方網站 | Mac App Store

使用教學

如果你的 Mac 在多年後慢慢變舊,或是你因為某些因素而不想升級 macOS,那麼可能無法使用最新的 Keka,沒關係,Keka 在官方網站也提供舊版 Keka 下載鏈結,可以對應 Mac OS X 10.7 或更早以前的 Mac 作業系統。

Keka

STEP 1

從 Keka 官方網站下載後執行,會出現如下畫面,將 Keka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

Keka

STEP 2

第一次執行會出現 Keka 需要檔案權限的提示訊息,只有首次開啟時會遇到,設定後就不會再次跳出,點選藍色「Give access」繼續。

Keka

接著按下右下角的「Give access to Keka」就完成授權。

Keka

STEP 3

開啟 Keka 設定選項,我會習慣設定為預設的壓縮、解壓縮工具,點選最下面的按鈕繼續。

Keka

不過礙於一些權限問題,Keka 無法一鍵直接設定成預設應用程式,必須要下載一個擴充功能才行,沒關係,我們可直接點選「More information」連接到 Keka 的 Github 頁面,接著找到一個名為「KekaDefaultApp.app」下載執行。

Keka

最後回到 Keka,點選下方「設為預設的壓縮 / 解壓縮工具」後出現 Keka set as default 就完成設定啦!日後遇到已知格式時會自動開啟 Keka 處理。

Keka

STEP 4

Keka 沒有複雜的介面,更確切地說:最多選項的地方就在設定中,從設定可調整壓縮、解壓縮的各個項目,多半都是和使用者的使用習慣有關,例如在製作壓縮檔的預設格式、壓縮方式和儲存位置等等。

Keka

STEP 5

在解壓縮設定裡,我習慣將「壓縮完成後刪除原始檔案」及「解壓縮完成後在 Finder 中顯示」兩個選項打開,因為解壓縮後我就不需要原有壓縮檔,也不用再手動刪除。

Keka

STEP 6

那麼要怎麼利用 Keka 製作壓縮格式,將多個檔案壓縮為單一檔案呢?其實很簡單,只要將檔案一次拖曳到 Keka 應用程式就會自動壓縮,預設情況下會建立 7Z 格式,採用正常方式壓縮,如果你需要分割成多個檔案(例如原有壓縮檔太大)、加入密碼等等也可以在壓縮前設定。

Keka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換上新裝的 Keka,在 v1.0.0 後加入全新圖示
  2. 支援常見壓縮檔格式,亦有完整中文介面
  3. 可從 Mac App Store 購買以贊助開發者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