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粉圓字型免費下載,開源中文圓體可商用

粉圓字型免費下載,開源中文圓體可商用

前幾年中文字型募資計畫「金萱體」在台灣設計圈掀起一波熱潮,短短一個月募得超過兩千五百萬元、七千位使用者加入贊助,當時市場確實需要屬於台灣本土的中文字型(2014 年 Google 和 Adobe 攜手合作推出思源黑體是當時大家普遍使用的免費字型),歷經三年多開發將所有字重樣式補齊,也允諾會在金萱體完成後最佳化或改作一套開源字型回饋大家,才會有接下來要介紹的「jf open 粉圓字型」。

jf open 粉圓字型是「就是字 justfont」新推出的免費中文字型,基於 Kosugi Maru(小杉圓體)改作,針對台灣日常應用加以最佳化的開放原始碼字型。大家都知道如果找不到合適的中文字型,直接使用日文字型或許是個解決方案,但部分漢字在寫法上和中文略有不同,標點符號位置也不一樣,更大的問題是缺字,這會使得字型無法正確被使用在很多地方。

jf open 粉圓字型

因此 justfont 找到一款日文的圓體字型加以改良,包括修正筆劃的粗細(Kosugi Maru 最早是被使用在 Android 系統)、修正原字型粗細不均勻或轉圓角時的小問題、比對繁體字找出需要修改的寫法,同時補上一些常用字,加入台羅、注音及修正標點符號位置,讓它更適合排版使用。

更多背後的開發故事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jf open 粉圓字型

這套字型是基於開放原始碼 Kosugi Maru(小杉圓體)和美國設計師 Joe Prince、以色列設計師 Avraham Cornfeld 開發的開源字體 Varela Round。如果想下載「jf open 粉圓字型」可直接前往 justfont 官方網站或 GitHub,字型採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釋出,可以自由商用、自由傳布檔案或自由改作為其他字型。

jf open 粉圓字型
https://justfont.com/huninn/GitHub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jf open 粉圓字型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一系列的介紹和開發故事,簡單來說,這個字型是以日文字型 Kosugi Maru 做為基礎修改而來,補齊原字型缺少的台灣常用漢字共 1,484 個,讓這款字型可以被台灣用戶做為免費中文字型使用。

jf open 粉圓字型

STEP 2

如果你想知道 jf open 粉圓字型做了那些結構上的調整,網站也有調整前後的切換器,能快速比較一些文字修改前後差異,例如原有字型粗細不均勻或太偏向日本寫法的狀況。

jf open 粉圓字型

jf open 粉圓字型

原有的日文標點符號位置和繁體中文不同,在 jf open 粉圓字型上也做了修改,歐文部分則替換為開源字型 Varela Round,在中文排版上看起來更美觀舒適。

jf open 粉圓字型

jf open 粉圓字型

STEP 3

從網站右上角點選「免費下載」就能獲取字型檔案(或是前往 GitHub 也能取得 .ttf 檔),下載後開啟 font 資料夾就會看到 jf-openhuninn-1.0.ttf 檔案。

jf open 粉圓字型

點選後將 jf open 粉圓字體安裝到電腦上,無論你是 Windows 或 macOS 都可使用。

jf open 粉圓字型

jf open 粉圓字體在中英文和數字表現上都很理想,看起來有點胖胖的圓體搭配上可愛的官方網站設計令人愛不釋手,剛好也補足思源黑體、思源宋體以外沒有圓體的遺憾(雖然有使用者自行改造的思源柔黑體可用)。

jf open 粉圓字型

有字型需求的朋友可以趕緊去下載下來安裝上去,粉圓字型可以自由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也能自由分享檔案,如果你是自行開發者,想要以此字型稍作修改的話,亦可將字型檔案修改成其他字型,不過改作後依然要使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授權釋出。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justfont 就是字新推出的免費中文字型,開放原始碼可商業用途
  2. 基於 Kosugi Maru(小杉圓體)進行改作,英文部分採用 Varela Round
  3. 補齊缺少的繁體中文字,調整標點符號位置及設計結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