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Just Focus 簡單、乾淨的番茄鐘免費應用,專注於當前最重要事情(Mac、iOS)

Just Focus 簡單、乾淨的番茄鐘免費應用,專注於當前最重要事情(Mac、iOS)
(Copyright: chrupka / 123RF Stock Photo

想在工作中保持專注的方法是適度休息,這部份我曾在「Fōkasu 實踐 52/17 工作法,提醒你適當工作或休息時間」介紹,最有名的番茄鐘工作法就是在二十五分鐘內全心全力衝刺,然後用五分鐘專心休息,據說可以獲得最佳成效。雖然我本身並沒有真正使用任何工作法,但也喜歡像是 Break ReminderStand for Mac 這類可以固定時間提醒自己起來動一動的小工具,畢竟久坐對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還真不小。

本文要推薦的「Just Focus」是一款番茄鐘工作法免費應用程式,支援 macOS、iOS 兩大平台,這個工具的核心價值在於讓使用者可以專注於當前最重要的事情。透過簡單的計時器功能,會自動在你設定好的時間開啟「休息模式」,提醒你應該起身,暫時離開工作,無論是伸展一下或短休息,都有助於讓下個工作階段表現更好。

Just Focus 具備中文介面,可自定番茄鐘時間長度、短休息和長休息時間、是否顯示來自 quotedesign.com 的英文金句、播放音效、在工具列顯示倒數計時時間,也能設定在休閒模式時是否從 Unsplash.com 圖庫自動取得高解析度背景圖片。

如果你平常一工作下去就會停不下來,或者想提醒自己利用空檔時間起來走走,避免久坐對身體造成負擔,那麼可試試看 Just Focus 或有助於幫助你提高效率。

網站名稱:JustFocus
網站鏈結:https://getjustfocus.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Just Focus 官方網站,可以找到 Mac 和 iOS 兩個版本介紹和下載鏈結,都是連結回官方的線上應用程式商店頁面。本文就直接以 Mac 作為範例。

Just Focus

STEP 2

Just Focus 預設會在按下「開始番茄鐘」後於工具列顯示倒數時間,也支援以快速鍵快速開始或停止。預設情況是 25 分鐘,可以從「偏好設定」調整。

Just Focus

當預設的 25 分時間一到,會自動載入一個隨機背景,提示使用者必須休息一下,預設短休息時間 5 分鐘,一樣可以從偏好設定調整。當然如果你不想休息或手邊事情有點急,想延後休息的話也能隨時點選下方的按鈕停止休息模式。

Just Focus

STEP 3

偏好設定中可自定的選項很多,最重要的就是番茄鐘時間、短休息和長休息時間,也能設定是否開機自動啟動 Just Focus 或載入來自 quotedesign.com 金句、播放音效、在工具列顯示倒數計時。此外,從高級設定裡還能設定是否在休息、開始後要求輸入密碼,自定開始和停止番茄鐘及休息模式的快捷鍵。

Just Focus

一個比較有趣的功能是在休息模式下 Just Focus 會自動從 Unsplash.com 抓一張高解析度的背景圖片,預設情況是打開的,你也能調整成使用當前的螢幕截圖。

Just Focus

STEP 4

Just Focus 也很貼心地內建「統計分析」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看到每天番茄鐘使用情形。

Just Focu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的番茄鐘工作法應用程式,支援 Mac 和 iOS 兩種平台
  2. 進入休息模式後自動從 Unsplash 隨機顯示高畫質背景圖
  3. 中文介面,可自定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