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JotForm Cards 免費互動式線上表單,建立更友善的提問問答方式

JotForm Cards 免費互動式線上表單,建立更友善的提問問答方式

當前要建立線上表單(Online Form)讓其他人填答、回收資料的服務很多,例如最常看到的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就有「Google 表單」功能,此外,還有我個人很推薦的 Typeform 對於行動裝置和互動性有很好的表現。之前曾經常試過許多表單產生器,包括來自台灣的 SurveyCake 雲端問卷、Zoho Forms 都相當值得一試,功能上並不會差太多,主要還是以使用者需求為主。

如果你想建立更友善、互動性高的線上表單,本文介紹的「JotForm Cards」或許是另一個新選擇,JotForm 是一家提供表單服務的公司,之前我已經介紹過公司旗下的服務,例如 JotForm Instant 只要選取模版、填入 Email 兩步驟快速建立表單;還有可讓使用者直接上傳檔案到雲端硬碟的 Dropbox Forms

JotForm Cards 是最近 JotForm 新推出的項目,主要是做為向其他人詢問問題的更友善方式,不同於以往很生硬、難以填寫的線上表單,JotForm Cards 在每一張卡片放進一個問題,透過動畫和更有趣的互動設計(例如表情符號、圖示、微動畫或智慧型嵌入),提高使用者填答誘因,也更能夠促使填答者完成問卷。

JotForm Cards

JotForm Cards 維持一貫的簡單易用,將操作介面設計到非常直覺,整合各種模版配色,只要利用拖曳方式就能設計、調整欄位順序。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已經設定好的小工具,能快速將各種功能加入表單,無需讓使用者重新設計。

不過 JotForm 有免費配額限制,免費帳戶每個月可接收表單數為 100 個、檢視次數 1000 次,如果你需要更多額度也能付費升級。

網站名稱:JotForm Cards
網站鏈結:https://www.jotform.com/cards/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JotForm Cards 後,如果你已經有其他的線上表單,可以試著透過自動轉換工具來將它轉為 JotForm Cards 格式。在首頁最下方有個轉換功能,輸入線上表單頁面網址後點選「Migrate Form」就有機會直接轉換為新表單,省去重新手動設計表單的時間。

JotForm Cards

STEP 2

點選首頁的「Create a Form」開始建立表單,完全免費!開啟編輯功能後,點選左側的 Add Form Element 開啟表單元件,預設情況下會自動產生歡迎畫面及感謝頁面,可點選進行編輯修改。

JotForm Cards

就如同一般的線上表單服務,JotForm Cards 也有各種基礎元件,包括常用欄位,直接拖曳到右側編輯器就能加入,然後設定成你要顯示的狀態。

JotForm Cards 操作方式還蠻直覺,只要點選就能進行編輯,以拖曳調整不同欄位順序,可設定的選項完整,每個欄位會獨立成一張類似卡片的方式呈現。

JotForm Cards

前面介紹有提到 JotForm Cards 將各種欄位選項設計成小工具,例如你要加入不同的時間選擇、圖片選擇、預留日期或嵌入 PDF 都能做到!這讓我們無需手動重新製作表單裡的每一個欄位。

JotForm Cards

STEP 3

JotForm Cards 每一個部分幾乎都能自訂,例如表單一開始的歡迎訊息,有些按鈕也可以順便中文化。

JotForm Cards

點選編輯器右上角的「油漆刷」圖示可調整表單配色,內建一些色彩配置,選取後會自動套用到目前表單。

JotForm Cards

除了一般純色配色外,還有以圖片、影片做為背景的動態佈景主題,JotForm Cards 主要就是想取代一般傳統表單不易填寫又單調的設計,至少能讓整體看起來更活潑。

JotForm Cards

STEP 4

在操作過程中 JotForm Cards 會不斷提醒使用者免費註冊,為了避免一直被干擾,就花點時間註冊一下吧!若你之前用過 JotForm 其他服務的話也能直接登入,無需重複註冊。

JotForm Cards

STEP 5

設計完表單後,透過右上角的「Preview Form」來預覽表單。

JotForm Cards

預覽模式下可從右上角切換不同裝置,JotForm Cards 製作出來的表單具有響應式網頁設計特性,無論任何螢幕大小都會自動調整到最適合閱讀的狀態。

JotForm Cards

STEP 6

最後,從上方選單點選「Settings」會有一些表單的設定細項,主要都是用於欄位顯示、隱藏或條件設定,也可變更「Thank You Page」等等表單的細部功能,不過比較可惜的是 JotForm Cards 沒有中文語系,可能在設定上會略顯複雜。

JotForm Cards

JotForm Cards 內建自動回覆功能,如果需要可以設定回覆的標題、內容、寄件人資訊且可以附帶檔案。

JotForm Cards

STEP 7

最後,點選「Publish」產生鏈結,可獲取直接連接到表單的網址,這是最簡單的使用方法,將鏈結傳給別人就能開啟 JotForm Cards 表單。除此之外,這項功能一樣可以透過內嵌(Embed)方式來放入網頁中,或是跟其他第三方服務整合。

JotForm Cards

JotForm 免費方案配額較少,如果想知道使用情形,可在登入後從右上角點選頭像來查看各種額度,對於小量使用來說免費方案應該足夠,若你要做資料收集的範圍更大可能就必須付費升級。

JotForm Cards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將表單問答設計成卡片形式,透過互動提高使用體驗
  2. 內建各種模版配色,完整的可自訂性選項
  3. 除了產生線上表單鏈結外,還能內嵌到網頁或第三方服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