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速樂 ━中國大陸免費 CDN 雲服務,加速網站效能,阻擋 DDoS 等網路攻擊

2014 02 25 0834

如果有自己架站的經驗,一定對 CDN 服務不陌生,CDN 是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的縮寫,主要是用來提高網站的效能和連線速度,你可以想像在不同國家佈署伺服器,當某個地區的使用者訪問你的網站時,會從距離他最近的節點接收網站資料,以獲得更快更好的連線品質,CDN 通常也會配置安全防護功能,當網站遭受 DDoS 等攻擊,就能直接從 DNS 端來加以阻擋。

如果要自行架設跨國的分佈式網路環境需要相當高的成本,對一般網站主來說幾乎不太可能,但我們可以借助一些 CDN 服務提供的伺服器,以免費或是低廉的價格來改善網站的效能,例如常見的 CloudFlare若你的網站大部分訪客來源為中國大陸或香港澳門,那可以試著選擇「百度加速樂」來提升這些地區使用者的訪問速度。

百度加速樂是中國大陸的免費 CDN 服務,當中也有不少中國大陸的政府機構、新聞媒體、地方企業門戶使用這項服務,百度加速樂在中國大陸各地建立資料中心,讓每個地區的訪客都能夠快速開啟使用百度加速樂服務的網站,透過對網站的最佳化來提高網頁載入速度,降低伺服器負擔。

除此之外,百度加速樂也有內建對抗 DDoS 等攻擊的功能,當發現任何攻擊時,就能從遠端直接進行阻斷,確保網站穩定。

2014 02 25 0833

百度加速樂提供免費版、專業版、高性能版和政企版四種方案,即使不付費,也能享受到每日 30 萬 PV(頁面訪問數)的 CDN 加速服務,配置有網頁防火牆和 DDoS 防火牆等功能,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其實已經相當充裕。

網站名稱:百度加速樂
網站鏈結:https://jiasule.baidu.com/

使用教學

除非你的網站是提供給中國大陸的訪客瀏覽,否則我不建議使用「百度加速樂」服務作為你的主要 CDN 提供者,因為中國大陸與台灣長期有網路連線不順暢的問題,倘若你的網站需要面對大量的中國大陸使用者,那麼就可以考慮使用,甚至是付費來獲取更多功能,不過價格也不便宜就是了。

在註冊百度帳戶後就能開始設定百度加速樂,填入你的網域名稱,選擇接入方式,目前有直接變更 DNS 或使用 CNAME 別名來對應兩種方式,變更 DNS 會需要較長的更新、對應時間,但能獲得更多由百度提供的 DNS 防護功能。

總之你需要有一個網域名稱,否則就無法進行接下來的設定。

2014 02 25 0827

在確認網域名稱後,會需要填入你的聯絡資料,包含 Email、QQ、手機號碼等等,因為每個欄位都是必填,而我又沒有中國大陸的手機號碼,如果你有跟我一樣的狀況,可透過中國大陸電話號碼產生器來生成一個。

填完資料後會開始初始化 DNS ,將你現有的 DNS 記錄同步到百度加速樂。

2014 02 25 0829

接著你可以看到網域名稱的 DNS 記錄已經被複製到百度加速樂,預設會在 A 記錄開啟「加速 & 防黑」功能,也就是這些網址將會透過百度加速樂的伺服器連線,你可以從「模式」裡進行調整,看看哪一些需要開啟、哪些不用,大部分會在網頁使用 CDN 功能

2014 02 25 0830 1

設定完 DNS 後,最終你需要依照百度加速樂的指示,把 NS 伺服器地址改為由百度加速樂提供的 NS 記錄,並刪除原本自己的,在設置完成並由百度加速樂確認後,就能開始使用這項服務。

2014 02 25 0831

如果你在使用上不滿意,或者發生一些無法連線、無法正確開啟網頁等問題,只要把 NS 記錄重新設定,改回原本使用的紀錄,網站就能回復。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你的網站訪客大多來自台灣,那使用「百度加速樂」可能無法有效提升網站連線速度,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但如果你的網站主要是提供給中國大陸或香港的使用,那百度加速樂會非常適合你。

先前我也介紹過另外兩個 CDN 服務,分別為 ORCACDNJS,有興趣可以參考。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