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Brains Mono 更適合閱讀程式碼的等寬字型,內建四種字重斜體可商用

JetBrains Mono 更適合閱讀程式碼的等寬字型,內建四種字重斜體可商用

這幾年不少大公司都把字型開放出來讓需要的使用者可以自由下載使用,例如微軟專為新的終端機程式設計的 Cascadia Code,美國政府在 USWDS(U.S. Web Design System)設計的 Public Sans,IBM 公司自行開發的 IBM Plex 字型,或是由 Red Hat 贊助以 Highway Gothic 為靈感設計的 Overpass Font 等等,這些字型都有非常高的品質,針對特定功能或需求而生,更重要的是授權方式清楚,使用時也不用擔心侵權等問題。

本文要推薦的「JetBrains Mono」是一個免費等寬字型(Monospaced Font),由 JetBrains 公司釋出,大家可能對這家公司比較陌生,JetBrains 是來自捷克的軟體開發商,主要提供強大且具有效率的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簡稱 IDE),當然要有更適合閱讀程式碼的字型,於是就有了這款字型。

JetBrains Mono

JetBrains Mono 相較於一般等寬字型來說有著更多優勢,像是增加字元高度以提升閱讀體驗,更適合做為程式碼閱讀使用,以及對於一些符號提供「連字」效果,除了節省空間,也減少眼睛處理的時間,JetBrains 聲稱在某些情況下透過連字可以更有效地平衡空白。此外,支援 145 種語言和內建四種字重也是 JetBrains Mono 特色,不但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

要注意的是 JetBrains Mono 使用 Apache 2.0 授權方式釋出,可免費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使用時也不用標示出處來源,亦可用於列印輸出、Logo 設計、網頁字型和應用程式,其實限制相當寬鬆。如果你平常工作也會需要經常閱讀程式碼,可以下載 JetBrains Mono 安裝後將它使用於代碼編輯器。

JetBrains Mono
https://www.jetbrains.com/lp/mono/

使用教學

STEP 1

從 JetBrains Mono 網站可以看到許多關於這個字型的特色介紹和範例,相較於其他常見的等寬字型來說,它在字元的長寬上做了調整,能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

JetBrains Mono

如果你想知道 JetBrains Mono 在不同字重、樣式的呈現效果,也可以在官網上找到,這個字型提供四種字重,每一個都還有額外的斜體(Italic)風格可供選用。

JetBrains Mono

STEP 2

點選右上角的「How to install」跳轉到下載頁面,按下「Download Font」按鈕就能下載這套字型所有字型檔案,底下還會有在 macOS、Windows 或 Ubuntu 作業系統安裝字型的教學,相信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如何操作。

JetBrains Mono

STEP 3

如果你是使用 macOS 的話,直接點選字型檔 .ttf 就能安裝,安裝後會在字體簿看到。

JetBrains Mono

STEP 4

回到你平常慣用的程式碼編輯器(例如 BBEdit 或 Sublime Text),進入選項將預設字型設定為 JetBrains Mono 就能看到效果,每個編輯器的設定方式可能都不太一樣,不過大抵來說流程就是如此,設定後可以開始試試看拿來閱讀程式碼,可能會比預設的字型來得更舒服一些。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JetBrains Mon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JetBrains 針對開發人員設計的免費字型,提供絕佳使用體驗
  2. 支援 145 語言,內建四種字重和斜體效果
  3. 開放原始碼,可自由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