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ty bitty 將內容轉為連結產生網頁,伺服器不儲存使用者資料

Itty bitty 將內容轉為連結產生網頁,伺服器不儲存使用者資料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介紹過許許多多文字分享工具,簡單來說,將使用者輸入的文字轉為網頁鏈結,其他人可線上取得內容,上一個印象深刻的服務是 Telegraph,也是來自 Telegram 的新服務,這類網路工具當然是越簡單越好,例如 Publishthis.email 可以將內容以 Email 寄到特定信箱產生網頁鏈結,非常有用!

另一個會被考慮的因素是使用上的安全性,有時候分享一些較為敏感的內容,總不希望被發現真實身分,雖然線上服務總會保證很安全,不會將你的資料做為他用,但多半都是因為網站漏洞遭到入侵而被竊取大量資料,就連世界級的服務也不能保證你的資料絕對不會被別人取得。

最安全的方法是不把資料放到網路上。但如果要分享,如何兼顧便利及隱私呢?真的有服務做到了!本文要介紹的「itty.bitty」是一款相當方便的分享工具,主要是將文字或 HTML 程式碼(或任何格式)轉為鏈結。

itty.bitty

你可能會問:它和其他服務有什麼差異呢?

首先,itty.bitty 不會在伺服器保存任何資料!你真的沒看錯,itty.bitty 不會儲存任何使用者輸入的資料,但沒有儲存要如何將文字轉為鏈結讓其他人看到?它使用一個很「特殊」的方法,將內容壓縮然後放入網址,直接產可共享的鏈結。

當其他人打開這一串鏈結後,itty.bitty 會將它解譯、顯示於網頁中,它透過名為 Lempel–Ziv–Markov(LZMA)演算法進行壓縮,大幅減少網址裡需要使用的字元數,建立鏈結時使用 base64 編碼,讓字元可以正確變成網址。

itty.bitty 能顯示一般純文字、HTML 或任何資料,不過依照不同瀏覽器,可塞入網址的字元數限制也有所不同,如果你覺得產生的鏈結太長,還能透過網域轉址(Domain Redirect)方式跳轉鏈結,讓網址變得更短。在開始前如果想看看 itty.bitty 可以做那些運用,以下有一些實際範例可供參考:

  • 建立一個計算機應用程式。
  • ASCII 繪製一張圖片。
  • 其他可參考 itty.bitty 的 About 頁面。

接下來我會示範如何以 itty.bitty 建立頁面。

網站名稱:Itty bitty
網站鏈結:https://itty.bitty.site/edi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itty.bitty 直接把要分享的內容輸入或貼上,網站本身就是一個編輯器。

itty.bitty

STEP 2

例如我將一大篇內文複製、貼上,設定一下頁面標題,可以發現網址列部分會即時更新。

itty.bitty

itty.bitty 支援 HTML 程式碼,也內建 Syntax Highlight 功能,透過自動方式讓使用者更容易閱讀程式碼。如果你想要讓 itty.bitty 建立一個具有樣式的頁面可加入 CSS 等語法。

itty.bitty

STEP 3

主要功能則列在右上角的「menu」選單中,包括複製鏈結、建立新的頁面等等。

itty.bitty

如果你想透過 QR Code 分享內容,還能點選「qr code」按鈕快速產生一張圖片。

itty.bitty

STEP 4

我以 itty.bitty 簡單建立了一個「關於本站」頁面,不過沒有加入任何樣式,純粹就是純文字的內容,後來又陸續測試了一些方法,發現 itty.bitty 確實可以支援 HTML 程式碼,也就是如果你想將包含樣式的網頁塞到 itty.bitty 中也是可行的,只要產生的網址不會過長就沒問題。

itty.bitt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將內容轉為可分享的網址
  2. itty.bitty 不會儲存任何使用者資料
  3. 支援純文字或 HTML 等格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