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it down? 查看 Google、Facebook、IG 等大型網路服務可否正常連線

Is it down? 查看 Google、Facebook、IG 等大型網路服務可否正常連線

每個網站或服務都有出現異常的時候,一般來說,世界級的網站可能比較少發生狀況,畢竟有龐大的硬體和團隊在監控,一旦無法連線,造成的損失可能難以想像,不過偶爾也會看到因為人為疏失而讓網站無法連線,尤其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出現一下,就好像連鎖反應。每次遇到無法連線時都先檢查自己的網路是不是發生問題,重新連線 Wi-Fi 是基本功,但最想知道的是其他人能不能正常連線。

本文要介紹的「Is it down?」是來自 Freshping 的免費網路工具,可以從全球五個不同的位置檢查網站是否正常上線,而在 Is it down? 首頁就列出許多我們平常會用到的大型服務,包括大家最熟悉的 Google、YouTub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Netflix 等等,算了一下一共有 48 個網站,和我以前介紹過的「Down for Everyone or Just me?」有點類似。

Is it down? 監測節點包括新加坡、奧勒岡、北維吉尼亞、愛爾蘭和聖保羅,分布在不同的洲別上,避免因為單一地區出現問題而影響監測結果,也能看到不同節點測得的反應速度。除了可以知道一些主要常用服務是不是發生連線問題,亦可透過 Freshping 監測自己的網站部落格,免費帳戶提供 50 個監測配額。

網站名稱:Is it down?
網站鏈結:https://www.freshworks.com/website-monitoring/is-it-dow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Is it down? 首頁就會看到所有監測的服務,都是一些平常會用到的網站,除了顯示目前的上線狀態,底下還有回應時間繪製成的曲線圖。

Is it down?

STEP 2

點選後就能看到監測資訊,例如 Facebook 簡介、連線狀態、最快回應時間,下方就有從不同節點測得的 DNS、TCP、TLS 和 FirstByte 時間,線條越長代表反應時間也就越長。如果想在某個網站無法連線時收到通知,可以在上方的訂閱功能輸入 Email 接收郵件。

Is it down?

STEP 3

Is it down 也可以用來監測你的網站,一樣是使用全球的五個節點,回到首頁、輸入要監測的網域名稱後按下「Ping Now」就會出現結果。

Is it down?

下圖是 Is it down? 測試「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範例,因為使用上 Cloudflare 在全球不同地區都能有相當好的連線速度表現,如果你想要在無法連線時收到郵件通知,一樣可以在上方的訂閱欄位輸入 Email 註冊。

Is it down?

STEP 4

Is it down? 其實是 Freshping 底下的一個免費功能,而 Freshping 本身就是一個即時網站監控服務,如果想監測自己的網站,免費註冊就能獲取 50 個監測配額,整體操作方式不難,先簡單提一下,未來有機會再來寫一篇 Freshping 介紹教學。

Is it down?

Freshping 會在網站無法連線時發送 Email 通知,當然這類服務都能和很多工具整合,除了透過郵件、SMS 簡訊接收通知,還能結合 SlackZapier 等第三方服務。

Is it down?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查詢世界級網站或服務是否在可連線狀態
  2. 從全球五個節點測試網站回應時間
  3. 無法連線或發生問題時透過 Email、SMS 發送通知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