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evka 適合編寫程式碼的免費等寬字型下載,提供四種文字樣式(支援 CJK 字元)

Iosevka 適合編寫程式碼的免費等寬字型下載,提供四種文字樣式(支援 CJK 字元)

因為平常會改改程式碼什麼的,對於編輯器和使用的字型也有些偏好,好的字型不但閱讀起來更舒服,連工作時心情好像都變好了!或許就跟偶爾換個桌布有一樣的效果吧!之前介紹過一款適合編寫程式的字型組合 Input Fonts,或是客座作者整理的「適合程式設計師編寫程式的免費等寬字型」,都有許多可以選擇的免費字型,最近在網路上又找到一款全新設計、適合寫程式時使用的等寬字型。

Iosevka 靈感來自於 Pragmata Pro、M+ 和 PF DIN Mono,整體文字設計較窄、細長,是個適合用於程式碼的免費等寬字型(Monospaced Font),本身相容於 CJK 字元,提供四種字重,包括 Regular、Italic、Bold 及 Bold Italic。

根據我實際使用經驗,發現 Iosevka 的 Regular 字重稍細了一些,不過 Italic 及 Bold Italic 在閱讀上則是相當舒服,文字辨識性也很高,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下載這款免費等寬字型,目前仍在開發階段,預計 0.1.0 版後會兼容於 WGL-4。

順帶一提,Iosevka 完全由程式碼所產生,它已開放原始碼並發佈於 GitHub

網站名稱:Iosevka
網站鏈結:https://be5invis.github.io/Iosevka/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Iosevka 網站後,可以預覽這套字型提供的字元集,包括一些符號、英文字母以及數字等等,同時能切換四種字重,包括 Regular、Bold、Italic 及 Bold Italic。

Iosevka

STEP 2

下圖是我將 Iosevka 安裝至字體簿時擷取的預覽畫面,可以看到 Iosevka 在英文大小寫的呈現樣式,看得出字型設計較窄、較為瘦長。

Iosevka

STEP 3

下圖是以 TextWrangler 編輯器搭配 Iosevka 字型來編輯程式碼的畫面,分別為 Regular、Italic 和 Bold Italic 的顯示效果。

Iosevka

Iosevka 斜體(Italic)還蠻耐看的,中文部分不會變成斜體顯示,在閱讀上較不會受到影響,個人覺得比 Regular 要更加有設計感,但在一些字元間會有稍微模糊的情形。

Iosevka

如果你覺得 Iosevka 的原始字重筆觸過細的話,也可以考慮使用 Bold 或 Bold Italic 來作為編輯器字型,目前我是使用 Regular ,不過筆觸加粗後看起來也還蠻不錯的。

Iosevka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適合用於程式編寫時的免費等寬字型
  2. 提供四種字型樣式,可相容於 CJK 字元
  3. 開發中,0.1.0 版後將兼容於 WGL-4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