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中國「雲上貴州」資料中心

檢查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中國「雲上貴州」資料中心
(Copyright: 2nix / 123RF Stock Photo

如果你是蘋果用戶,無論是使用 iPhone、iMac、MacBook 應該都知道 iCloud 這項蘋果自家的雲端儲存同步工具,當登入帳戶後,就能夠很容易地儲存音樂、相片、應用程式、聯絡人和行事曆等資料,並在多個裝置間同步使用。iCloud 後來又多出一項名為 iCloud Drive 功能,透過它可將所有簡報、試算表、PDF 或任何其他類型檔案儲存起來,類似於 DropboxGoogle Drive

不過就在今年一開始 Apple 便拋出震撼彈,宣布自 2 月 28 日開始,中國 iCloud 業務將會交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這家公司亦是中國政府 100% 持股的企業,因此許多使用者也就開始擔心隱私及安全問題。

如果你還不清楚這會對你什麼造成影響,那麼想像一下,所有你透過 iCloud 同步及備份儲存的內容(例如照片、影片或文件)都會被放在中國境內的資料中心,且蘋果和雲上貴州公司都有權力存取你儲存在伺服器中的所有資料。

無庸置疑,中國大陸使用者或是將 iCloud 帳戶國家地區設定為中國的用戶會是此次資料轉移的首波對象,若你在移轉名單中,可選擇同意繼續使用 iCloud 或停用這項服務(簡單來說如果你的帳戶已經被強制要放在中國境內,就沒有辦法選擇把資料放在其他地方,只有用或不用的選項)。

至於台灣或香港使用者最關心的問題:我的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雲上貴州」資料中心呢?網路上普遍有個快速檢查的方式,雖然蘋果表示目前只有中國大陸使用者受影響,但大家的註冊或使用背景大不相同,還是自己花個幾分鐘親自檢查一下比較安全。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 Apple 停用 iCloud(中國)頁面:https://www.icloud.com/optout/ ,點選下方的「於 2018 年 2 月 20 日起停用 iCloud」,記得不是點中間的藍色按鈕,否則如果你是被移轉的帳號等同於同意新的使用條款約定,這部份是沒有辦法回復的。

檢查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中國「雲上貴州」資料中心

STEP 2

接著會跳轉到 iCloud 登入畫面,輸入你的 Apple ID 和密碼登入,如果你設定過兩步驟驗證,那在登入時也必須輸入正確的驗證碼來確認身分。

檢查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中國「雲上貴州」資料中心

STEP 3

最後若跳出以下畫面,表示你的 Apple ID 國家或地區並不是設定為中國,且你也不是中國用戶,那麼 iCloud 上的資料還是會保存在原本的伺服器(依照蘋果官方說法,台灣和香港用戶的資料是儲存在美國)。

檢查 iCloud 資料是否會被移到中國「雲上貴州」資料中心

未來會被移轉到「雲上貴州」的 iCloud 帳戶除了在 2 月 28 日停用 iCloud,或是接受新的條款,並沒有其他選項,當然你也可以考慮重新註冊一個帳戶,不過可能得繞過一些檢查機制才行。

以上只簡單介紹判斷帳戶是否被移轉的方法,但這個議題可以探討的方向和細節非常多,如果你想獲取更多資訊,建議可以從 Google 搜尋相關媒體報導或新聞。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