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I hate mailto 點選 Email 不自動打開郵件軟體,將郵件地址複製到剪貼簿

I hate mailto 點選 Email 不自動打開郵件軟體,將郵件地址複製到剪貼簿
Copyright : Christopher Titze / 123RF Stock Photos

雖然現在有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或電話等聯絡方式,但在網路上持續被使用的應該還是電子郵件,事實上我也習慣透過 Email 聯絡,雖然即時性可能不及通訊軟體,還會有一些寄件上的限制(例如附件大小),但好處是可完整保存、追蹤雙方的聯絡記錄,而且以郵件方式也能有足夠時間討論細節,慢慢說、說清楚是我喜歡使用 Email 的原因,我也習慣在網站裡放上我的 Email 信箱讓需要的朋友可以找到我。

Email 使用的協定是 mailto: 後面加上信箱地址,這會在按下鏈結後自動打開電腦裡的郵件軟體,不過對很多人來說或許造成一些困擾,例如打開電腦上 Outlook 或 Apple Mail 應用程式,但平常又不使用這些軟體收發郵件,每次都要跳出設定選項然後手動關閉其實是相當浪費時間且惱人的事。

有人開發一款 Chrome、Firefox 擴充功能「I hate mailto」可解決類似困擾,不過要注意的是它並非免費外掛,網路售價 $1.99 美元(約新台幣 60 元)其實還蠻值得入手。I hate mailto 功能簡單,將網頁中的 Email 鏈結從打開郵件軟體轉為複製到剪貼簿,未來當你點選「聯絡我」或是「Contact us」之類的 Email 鏈結就會一鍵複製地址,並阻止讓 Email 軟體跳出。

雖然這可以透過修改瀏覽器或系統設定讓使用者在點選 mailto: 鏈結時自動開啟平時慣用的郵件軟體或 Gmail 網頁版,但大部分的人不一定知道要如何設定,更快的解決方案或許是使用外掛,有興趣的話不妨繼續看下去。

網站名稱:I hate mailto
網站鏈結:https://www.ihatemailto.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I hate mailto 網站可以看到這個外掛功能的示範影片,前面已經有提到 I have mailto 提供兩種常見瀏覽器外掛:Google Chrome 和 Firefox,只要購買一次兩種都可以使用,簡單說明一下它的功能,安裝後未來點選郵件鏈結時就會從原本開啟郵件軟體轉為複製 Email 地址。

I hate mailto

STEP 2

點選 Get it now for $1.99 會出現 Stripe 付款功能,目前支援 PayPal 或以信用卡付款。

I hate mailto

購買完成網站會直接給你 License Key 註冊碼,底下還會有 Chrome、Firefox 外掛安裝下載鏈結,安裝後會要求輸入註冊碼驗證,記得自己把註冊碼保存好,如果弄丟的話可以寫信給開發者請對方重新寄送一次。

I hate mailto

STEP 3

安裝完 I hate mailto 外掛、把註冊碼複製貼上,點選「Activate」啟用外掛就完成囉!

I hate mailto

STEP 4

移動游標到 Email 鏈結上方,會出現點選以複製 Email 郵件地址的提示訊息。

I hate mailto

按一下就會將 Email 地址複製到剪貼簿,而且郵件軟體也不會自動跳出,是不是非常好用呢?

I hate mailt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提供 Chrome、Firefox 兩大瀏覽器擴充功能
  2. 點選網頁中 mailto: 鏈結不會自動打開郵件軟體
  3. 快速將 Email 地址複製到剪貼簿,還會出現提示訊息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