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在臉書上發現我的朋友想自殺,我該怎麼幫助他?

臉書(Facebook)是目前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在台灣也擁有相當龐大的使用人口,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前陣子台灣曾出現過在臉書上透露想自殺的訊息,看到訊息的網友卻不知道從何幫起、或是提供即時的通報,這類情形也曾在 PTT 批踢踢實業坊發生。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若我的好友在網路上告訴大家他真的不想活了,看到後我該如何救他或是幫助他呢?當遇到這類情形,我還真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把問題丟給了一位學習諮商輔導的好友,希望她能夠對此提供一些解決方法。

感謝她和幾位朋友集思廣益,把知道的通報和求助管道一一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自殺防治中心」已經跟進歐美國家的作法,和臉書合作,透過網頁舉報裡「自殺通報」的功能,在舉報後就會把訊息發送至自殺防治中心,交由專業團隊做進一步的了解追蹤。

我也答應她要把這些重要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希望能夠幫助遇到此問題的網友,即使你和對方素未謀面、仍可透過網路的力量,使用文章裡任何一種方法來拯救想自殺的人。也許我們沒辦法一一了解身邊每個朋友所遭遇到的困境或痛苦,但仍然是老話一句:活著就有希望,沒有任何解決不了的問題,自殺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反而留下更多問題給身旁的親人朋友,不但消極而且不負責任,請尊重生命並愛惜它。

使用臉書內建的「自殺通報」功能

當你發現好友的訊息裡透露想自殺的訊息,第一時間點擊訊息右上角的「箭頭」,選擇「舉報此動態訊息或垃圾訊息」功能。

2012 08 31 2105

按完後會出現「如果這則動態違反規定,請提出檢舉。」,其中「提出檢舉」鏈結是可以點擊的,點擊後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請從「暴力或有害的行為」內選取「有自殺或自殺傾向」,送出後就會將此訊息通報到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注意:請勿以測試或玩笑心態來使用此功能。

2012 08 31 2106

在使用者舉報後,就會透過 Facebook 來將訊息發送到自殺防治中心。

通報「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2012 08 31 2120

除了前面介紹的臉書線上通報功能以外,如果想自殺的人是你現實生活中的親人或好友,那麼可以和「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聯繫。除了能找到最好的解決辦法,網站上亦提供相當正確完整的自殺防治資訊。

地址:10044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63號6樓
電話:(02) 2381-7995
傳真:(02) 2361-8500
網址:https://tspc.tw/
E-mail:[email protected]

各縣市諮詢與醫療機構資訊:
https://tspc.tw/tspc/portal/links/links_list.jsp

家人好友的關心

想自殺或沒有生存意願的人多半是遇到極大的痛苦或悲傷,或是壓力無法獲得釋放,當你發現網路上有好友透露想自殺的訊息時,最好方法就是即時伸出援手,以關心代替責難。你可以拿起電話,或是趕快想辦法和他見面(當然安全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面對面的距離一定會比網路來的更近,或許就能夠暫時打消他自殺的念頭。

其他與自殺相關的求助管道

以下列出一些當遭遇自殺問題時可以尋求的機構:

 

最後,希望這篇永遠都不會用到,還有,請大家愛惜生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