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 Naw 檢測你的網站配色對比和可視性評分,找出最具網頁親和力色彩組合

Hex Naw 檢測你的網站配色對比和可視性評分,找出最具網頁親和力色彩組合

通常在選擇網頁的背景和前景色時會考慮到閱讀上的舒適度,如果顏色太接近或是對比太大,有可能讓閱聽者在閱讀上變得不那麼舒服,也會使整體配色出現奇怪的感覺。除了從選色工具直接套用其他設計師選好的顏色(例如 Colorable 可隨機產生符合 WCAG 規範的文字和背景顏色組合),我也建議測試一下你選用顏色之間的「網頁親和力」指數,這個步驟並不會耗費太多時間。

本文要推薦的「Hex Naw」是一款免費線上工具,可協助設計師或開發人員測試整體顏色的對比度和可視性,如同之前介紹過的「Koa11y 檢測網頁有無符合網頁親和力 A11y 各項指標和最佳化建議」,只不過 Hex Naw 不用下載或安裝,透過瀏覽器就能輕鬆使用。

開啟 Hex Naw 後直接填入要檢測的顏色色碼 Hex 值,最少兩個,最多 12 個,隨即就會跑出這些顏色的交叉測試結果,接下來我會實際操作示範一次,如果想知道你的網頁配色有沒有符合 WCAG 規範指數,會不會讓使用者在閱讀時產生問題都可以透過這個工具測試一下。

網站名稱:Hex Naw
網站鏈結:https://hexnaw.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Hex Naw 網站後,直接輸入你要測試的 Hex 色碼值,至少必須輸入兩個(不然檢測沒意義),然後按下「Test Colors」就會跑出結果。

Hex Naw

正常情況下可能你只想測試背景色和文字顏色(前景色),不過如果你想測試的顏色很多,可點選「Add」加入其他欄位,最多每次可交叉測試 12 種顏色組合。

Hex Naw

STEP 2

我以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底色和文字顏色做為範例。測試結果可以得到相當高的對比值,無論是在大文字或小文字部分都獲得 AAA 也就是最好的分數,因此這兩個顏色放在一起是沒問題的。

Hex Naw

不過如果你測得的對比值較低,有些顏色在小文字方面效果可能不慎理想,這時候可能就會只有 AA 或 A(最低級別),甚至直接給出「Naw」也就是不建議使用這樣的組合,如果你的測試結果分數較差或出現不建議的組合可能就要考慮重新調整一下顏色囉!

Hex Naw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測試網頁整體配色的對比和可視性評級
  2. 查看色彩組合是否符合 WCAG 規範
  3. 透過網頁即可使用,無需下載安裝軟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