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groups.im是一個計畫將目前市面上主流的IM串連起來,使用戶可以跨IM平台聊天的服務網站。此外此服務對於中文使用者相當友善,全面支持繁體中文,當然也包括使用者介面、社群介面、IM軟體介面。

或許你想問,跨平台聊天不是早就可以使用了嗎,我都用MSN跟朋友聊Yahoo。喔不!groups.im不單單只有一對一聊天的功能,還包括群體聊天(長期開放式聊天室)、會員系統、社群相簿、討論區等等的。

groups.im實現了使用IM當預設聊天室的夢想,你可能幻象過這樣的功能出現該有多好,但是幻想中的種種卻是滿目瘡痍,別幻想了,讓我們看看實際的功能吧!

常見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 (MSN)和Yahoo Messenger (YM)都是國內的兩大即時通訊軟體,我們通稱這種通訊軟體為「IM(Instant Messenger)」。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說是網頁服務,但其實已經是使用IM軟體實際支援社群功能的一個強大系統了。相較於Facebook的網頁上社群,groups.im更能讓用戶以稀鬆平常的聊天習慣達到聯繫社群的目的。

試著想想,玩過聊天室嗎?是否記得聊天室中大家的熱絡。如果以上你都聽不懂,那你看懂這句話就行了「groups.im是能讓各個即時通訊軟體變成互通多人聊天室的神奇玩意!」。

當前版本差異

目前服務分為正式版Pre版,正式版就是穩定服務版,只支援Yahoo與MSN,而Pre版多出了支援Google Talk,目前正計畫對其它IM的支援。將於未來支持的有:AOL Instant Messenger (AIM)、Facebook Chat、Twitter、Skype

本文將以Pre版使用MSN帳號作為申請演示,進入Pre版頁面後我們會收到一個訊息如下。這訊息告訴我們Pre目前為測試中,但日後正式版資料也都會轉入Pre版中。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開始建立群組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1. 我們開始創建一個社群,點擊首頁上的創建新群組。groups.im上不需 要建立任何帳號,所有使用者都是使用IM帳號作為社群資料。
  2. 輸入你最常使用的帳號作為管理社群帳號,當然你要選最不常用的來管理也行。
  3. 選擇你的社群開關狀態,是否需要審核,這個選項可以於日後更改。
  4. 群組的名稱、所在地與屬性。
  5. 群組的帳號,如果你認為有必要自訂就付費吧,否則免費也很好用。

第一次使用IM管理介面Activity Panel

申請完成後,如果你正在使用即時通,你會立即收到一則來自groups.im的訊息,正確來說是你創辦的設群傳給你的訊息。訊息中或許會有部份字元亂碼,但不用在意,之後的訊息將不會出現這些東西。也或許你很不喜歡你的社群沒有大頭貼,沒關係慢慢來,之後都可以設定。

請記得,你必須將你申請的社群帳號加入到你的MSN聯絡人中,往後社群聊天等功能都靠這一個帳號。若是有社員使用Yahoo,請至社群管理頁面中啟用Yahoo的社群帳號,其他的IM方案亦同。

嗯,繼續剛剛說的,我們會收到類似下方的訊息,你可以看到上方有Activity Panel的邀請,後面有接受、拒絕等字樣,而下方有社群資料。目前所見都是英文的,沒關係,日後會變中文。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接受後右方會跳出一個很大的管理介面,又是英文的,所以我們要把它改成中文。進入分頁「Setting」的「Language」,選擇繁體中文,按下「Save Changes」。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儲存之後你的介面會煥然一新,看哪是完全的中文介面。

Activity Panel是什麼呢?

翻譯是活動小組,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MSN元件,可以用它在MSN上建立全功能的聊天室,正卻來說是管理groups.im的介面。

如何開啟MSN的Activity Panel?

第一次開啟Activity Panel是群組自動邀請的,那日後如何自己要求開啟呢?這很簡單,你只要找到聯絡人,發一條訊息給它,或是叮咚它一下就可以了。之後你會發現傳來的訊息變成中文顯示了,因為方才有設定繁體中文的關係。

第一次設定社群頁面

我們又來到了另外一個第一次,現在讓我們回到註冊社群後的跳轉頁面。它問你是否添加社群帳號為聯絡人了,按下是「我已成功添加」。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接著我們按照它給的導航開始設置社群,其中包括社群介紹與社群圖片等重要設置,更改社群圖片後MSN等就可以看到大頭照了。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Yahoo的Activity Panel

Yahoo也能用 Activity Panel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你必須安裝外掛程式,如何安裝,請繼續往下看。

首先開啟Yahoo並加入社群帳號為好友(需另外免費開通,管理員於社群管理介面開啟,按一下即可)。等後訊息,或是主動發送叮咚,進入傳給你的社 群介面後會看見以下訊息。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安裝程式畫面,按下Install安裝。

建立跨IM平台的社群,很好玩很強大

接著還有要設定什麼嗎?沒什麼了,剩下拉人和逛逛其它部份了。畢竟要管理一個社群最重要的是自己該怎麼運作這個社群,當然,還有這個社群到底有沒有人可以管理。

groups.im的MSN外掛

groups.im提供了社群方便交流的MSNPlus可以安裝,安裝後 將會提供、群組信息提示、自動打開操控面板、groups.im捷徑、增強型文件傳輸等功能。

其它

其它有趣功能請各位自行發現,其中包括社群頁面有相簿、討論區、會員群體聊天日誌。Activity Panel中當然也有黑名單等社群頁面中沒有列出的功能,各位可以多多逛逛,反正都是中文的。

此外每個groups.im社群都可以得到一個免費部落格小工具用來宣傳自己的社群,小工具做的不錯,相當吸睛喔!

如何群聊或社員私密聊?

一切的聊天都是透過社群帳號來聯繫,所以只要對著社群帳號發送訊息即可。當然包括了成員訊息等都會透過社群帳號立即得知,所以啊,加入權限要設定好,否則 成天都是加入退出的訊息真的會挺困擾的。

於「設置>檔案」頁面中可以開啟私密聊天功能,默認為關閉。

如何使用快捷鍵?

常用快捷鍵有以下,查詢請用/help

/b 分鐘(數字,最高720分鐘)封鎖社群對話

/n 暱稱(更改任意名稱)

/lang  語言(輸入後送出會出現代碼選單,繁體為13)

本站社群頁面

只想加入im群可以加入本站

https://pre.groups.im/g/gv_show.do?gid=100555

直接im聊天嗎?請加入帳號為聯絡人

MSN用戶請加入: [email protected]

YM用戶請加入: [email protected]

GT用戶請加入:[email protected]

加入以上帳號為聯絡人即可加入社群聊天室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