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推出「Spaces」提供小群組交流空間

Google 推出「Spaces」提供群組交流空間

Google 今天推出全新服務「Spaces」,一個讓小型群組能夠交流、共享內容或線上討論的免費平台,Spaces 將在 Google I/O 2016 大會提供與會者和 Google 小組互動體驗。當我聽到這個新聞後,第一個想法是:Google+ 社群不就能完成這些事情了嗎?為什麼又要做一個一樣(或類似)的服務呢?在我真正使用後,發現 Google Spaces 確實跟社群不太相同,當然兩者功能上可能有些許重疊,但對小團體來說,Spaces 提供更好發揮的空間。

其實近幾年不少服務都有想要往小群組發展,例如 Facebook 社團LINE BAND,讓使用者在工作、家人或好友間都透過網路更有效率連結、互通有無,只不過好像一直都無法就現有使用上做出區隔,大家仍傾向直接留在原有的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或工作。

Google Spaces 為有共同目標喜好的小眾使用者提供交流平台,例如讀書會、找房子,或是週末旅行,使用者就能透過 Spaces 功能來建立特定主題的 Space,邀請朋友加入後,直接於平台上分享所有事物,包括 Google 搜尋結果、Chrome、Google 相簿或 YouTube,亦能在內容下方直接發起群組討論。如同之前曾經曇花一現的「Google Wave」。

Spaces 在現有 Google+ 社群中硬是擠出了一些位置,看似又多了一點空間,只不過這個功能是真正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嗎?我想我會打上問號。

Google Spaces

聽起來很方便,確實如此!Google Spaces 除了提供網頁版,也有 iOS、Android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免費下載,接收通知並參與討論,同時也有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可以將你要分享的內容快速新增到群組。

網站名稱:Spaces by Google
網站鏈結:https://get.google.com/spaces/

歡迎加入我建立的「免費資源愛好者聯盟」,同時測試這項全新功能。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Spaces 網站後,點選「前往 Spaces」就能開始使用。使用前必須要登入你的 Google 帳戶,接著會顯示讓你建立群組空間功能,點選「建立群組空間」來開啟一個小群組專用的網上空間。

Google Spaces

在建立 Google Spaces 方面,其實做得還算不錯,只要簡單設定名稱、封面圖片和顏色就能開始使用,相較於 Google+ 來說,Spaces 比較像是簡化版的社群網站。

Google Spaces

任意選擇一個 Spaces 內建的封面圖片,再從底下切換顏色,就產生屬於你的 Spaces 網路群組空間,現在可以開始邀請其他朋友加入,或者先準備一些內容吧!

Google Spaces

STEP 2

試著在新建立的 Google Spaces 發佈內容,會發現操作方式跟 Google+ 如出一轍,可以直接把鏈結貼上,或者加入相片、輸入文字內容。

Google Spaces

當分享的內容送出後,其他使用者就會在群組裡看到。

Google Spaces

雖然這部分跟 Google+ 或 Facebook 動態更新差不多,但點選後可以開啟該訊息的多人對話視窗,其他人能參與討論,或者發佈更多的相關鏈結、圖片和貼圖。算是 Google Spaces 比較特別的設計。

Google Spaces

STEP 3

最後,透過「邀請」功能來分享鏈結,或者以 Email、Facebook 讓更多人加入,這部分就不多做介紹了,Google Spaces 本身功能還算簡單,但就像前面提到的,最終會不會留下來或者又被 Google 捨棄這就不得而知了(Google Saves 會不會也面臨一樣處境)。

Google Spaces

若你喜愛「免費資源」的話,歡迎加入我建立的「免費資源愛好者聯盟」,我們就來實際使用這項全新 Google Spaces 功能,看看它究竟能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雖然不知道它能撐多久,不過既然 Google 會把它端出來,我想就有它適合使用的處境,不妨大家一同來集思廣益一下吧!(如果你有發現不錯的免費資源,也歡迎透過 Spaces 分享出來)。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