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oogle 搜尋「空氣品質」即時查詢空污指標 AQI 和顏色

在 Google 搜尋「空氣品質」即時查詢空污指標 AQI 和顏色
(Copyright: imtmphoto / 123RF Stock Photo

這幾年備受關注的環境議題應該是「PM 2.5」和空氣污染問題,至少在台灣經常看到討論核電存廢問題、火力發電和節能減碳,尤其從窗戶看出去城市霧濛濛的就更有感,大家也逐漸習慣在空氣品質不良時配戴口罩出門,不過台灣汽機車數量過多,可能也是空氣品質惡化的主因。我每天都會查詢一下今日的空氣品質指數,無論手機或網路上都有不少應用程式或服務可以更新空氣資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Google 搜尋也能直接顯示所在地區的空氣品質資訊,中文使用者只要搜尋「空氣品質」,英文搜尋輸入「air quality」或「air pollution」都會觸發此功能。在 Google 搜尋結果的空氣品質資訊中,透過定位立即看到當地空氣品質指數(AQI)和代表顏色,以計量方式呈現,使用者就能判斷今日的空氣品質好或不好,同時也會有健康的相關建議說明。

以往 Google 搜尋就已整合不少工具,例如可直接換算匯率、查詢股價,甚至內建選色器和色碼查詢轉換器,真的相當方便,或許未來我們就能從 Google 搜尋結果更快速獲得自己需要的資訊解答。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搜尋直接輸入「空氣品質」送出,輸入「air quality」或「air pollution」也有相同效果。

Google Air Quality

搜尋結果最上方就會顯示你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最醒目的文字直接告訴你目前空氣品質狀況、AQI 指數和空氣品質顏色標示。同時也會列出該城市的主要污染物類別,下方會有健康相關建議,例如現階段適不適合從事戶外活動,如果敏感族群應該要怎麼防護等等。

Google 還會在最底下標示指數單位、更新時間、地點和空氣品質資料來源。

Google Air Quality

STEP 2

在搜尋關鍵字「空氣品質」後方接上城市名稱能即時查詢特定區域的空氣品質,例如輸入「空氣品質 北京」就會顯示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但只限於一個城市或區域,如果輸入國家的話因為面積太大是無法顯示結果的。

Google Air Quality

STEP 3

如果你對於 Google 在搜尋結果顯示空氣品質的新功能有任何看法或建議,都可點選右下角的「意見回饋」來填問卷、輸入意見回覆。

Google Air Qualit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從 Google 搜尋就能查詢即時空氣品質指標
  2. 直接顯示空氣品質、AQI 和顏色標示
  3. 提供健康相關建議和說明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