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網路釣魚、詐騙或惡意網站,如何向 Google 提出檢舉、封鎖?

2014 03 19 1044

現在常見的防毒軟體、瀏覽器,甚至是社群網站,都會為我們過濾掉有害網站鏈結,以防止使用者誤入而造成損害,如果你平常上網時會特別留意,不隨意點擊、開啟不安全的網站,其實中招的機會也很低。

前幾天 Pseric 看到 Facebook 好友分享的一則資訊,現在詐騙集團也會利用送 LINE 貼圖方式,引誘使用者登入,名義上雖然是說讓你獲取免費貼圖,如果你想都沒想就登入自己帳號,對方就能輕鬆拿到你的帳號密碼資料,非常可怕。

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便是完整的安全防護措施,也不保證 100% 安全。下圖就是偽造的登入頁面,看起來真假難辨,記得在登入前先看一下網址列是不是正確的,就不會誤入陷阱。

2014 03 17 1532

如果你發現一些偽造的網路釣魚、詐騙或惡意網站,還沒有被 Google 封鎖時,隨手把鏈結回報給 Google,就能助人一臂之力,使其不受詐騙網站的威脅。透過 Google 安全瀏覽的審核,會對有害的鏈結進行阻擋封鎖,減少他人被盜取帳號的機會。

向 Google 檢舉詐騙、惡意網站

第一種方式是直接開啟「Google 回報詐騙網頁」頁面,在欄位中填入網址、你發現的問題,輸入完驗證碼後就可提交報告。

2014 03 17 1540

送出後 Google 就會處理你所提交的問題鏈結,因為審核需要一些時間,在這段期間內其他人也可能不小心進入惡意網站,可以依照 Google 的指示來進行幾個你可以做的後續處理。

2014 03 17 1540 1

安裝 Google Webspam Report 來舉報垃圾內容

Google 有針對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開發一款 Google Webspam Report 擴充功能,可以方便使用者來舉報垃圾內容,當你遇到一些有問題的網站時,可以點擊 Report 按鈕來快速開啟檢舉回報功能。

2014 03 17 1531 1

開啟後,第一個欄位會自動帶入鏈結,或者從 Chrome 歷史中選擇。如果你發現的問題網站是出現在 Google 搜尋結果裡,可利用第二個欄位來進行舉發。最後一樣填入細節說明、驗證碼,即可提交送出。

2014 03 17 1534 1

若你舉報的內容被 Google 採納,幾個小時後用瀏覽器開啟鏈結時,就會跳出警告訊息。

2014 03 19 1044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