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board 免費 iOS 鍵盤內建滑行輸入、震動回饋和搜尋等強大功能

Google Gboard for iOS

今年九月蘋果公司推出全新 iOS 14,在使用者介面有更多變化,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終於能讓小工具依照自己的習慣排列,也有全新「App 資料庫」將應用程式按照類型自動分類,或將不需要的應用程式頁面隱藏。如果喜歡使用第三方瀏覽器或郵件工具的朋友還能將它們設為預設程式。不過 iOS 14 在推出不到十天隨即就釋出 iOS 14.0.1 解決一些已知問題,但問題可能比想像中還多,例如很多人的鍵盤輸入法會卡頓、速度延遲等等問題,影響原本操作起來應該要很流暢的 iPhone、iPad 使用體驗。

後來我想起以前推薦過的 Gboard 輸入法,現在改版後操作速度不僅更快、更順暢,也不像以前印象中有速度卡卡或是太過耗電等問題,如果你覺得 iOS 14 內建輸入法操作感覺不如以往,可以考慮試試看這個免費鍵盤應用程式。

Gboard 是 Google 針對 iPhone 推出的鍵盤(其實在 Android 也有),安裝後可以完美取代 iOS 原生鍵盤輸入法,相較之下 Gboard 整合更多便利功能,像是滑行輸入、GIF 和表情符號搜尋,也內建 Google 搜尋可直接在鍵盤搜尋網頁、翻譯、YouTube、地圖或手機聯絡人,再將結果快速貼上,就不需要頻繁在應用程式間切換。

Gboard 最令我喜愛的設計是可以將常用鍵盤「合而為一」並快速切換,舉例來說,我習慣使用注音輸入法、英文和表情符號鍵盤就能全部加入 Gboard 切換,也比原生鍵盤切換速度還要即時快速,如此一來也就能將內建輸入法全部移除僅保留 Gboard 一個。另一個我喜愛的功能「按鍵觸動回饋」可以在打字時出現很短的震動,讓行動裝置鍵盤有更好的操控手感,其實這項功能在 Android 裝置一直都有,可惜 iOS 只有按鍵聲,沒有內建打字震動功能。

不過對我來說轉換為 Gboard 鍵盤仍需要一些適應期,因為我本來使用 iOS「動態調整」舊版鍵盤(按鍵較大),而 Gboard 鍵盤按鍵位置比較像是 iOS 後來的注音標準鍵盤,如果你本來就是選擇新鍵盤,那恭喜你應該可以無痛轉換 Gboard,趕緊下載試試看吧!

Gboard – Google 鍵盤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以下我會示範如何在 iOS 下載、設定和使用 Gboard 鍵盤,因為 Gboard 後來已獨立成單一應用程式,就不需要透過 Google 應用程式來開啟 Gboard 相關功能。

STEP 1

從 App Store 搜尋 Gboard 下載 Google 鍵盤,開啟後會有簡單的功能介紹,像是搜尋、滑行輸入和傳送 GIF、地圖資訊或表情符號。

Google Gboard for iOS

第一次使用先點選「啟用完整權限」會有一個啟用權限的教學,照著說明步驟操作。

Google Gboard for iOS

STEP 2

依照說明點選「開始使用」會開啟 Gboard 設定,點選「鍵盤」將「允許完整取用」調整到開啟狀態,出現提示訊息後按下「允許」讓 Gboard 鍵盤有完整取用權限。

Google Gboard for iOS

回到 Gboard 後按住左下角「地球」圖示就能切換為 Gboard 鍵盤。

Google Gboard for iOS

iPhone 裡除了 Gboard 鍵盤以外,還會有你原本使用的鍵盤輸入法,可以考慮從鍵盤設定按下編輯將這些內建鍵盤刪除,因為 Gboard 就同時有注音、英文數字和表情符號(如果以後用不習慣也可以在相同功能把原本的鍵盤加回來)。

Google Gboard for iOS

STEP 3

回到 Gboard 後點選「語言」,然後按一下「新增語言」找到「英文(美國)」把英文數字鍵盤加入。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加入其他語言輸入法,一次最多可支援三種語言。

Google Gboard for iOS

從「鍵盤設定」裡進行一些基本選項調整,因為我本身沒有使用「滑行輸入」的習慣,在這裡我就先把選項關閉,另外,在下方有一個「啟用按鍵觸動回饋」功能預設情況是關閉,建議可以把這項功能開啟,在鍵盤輸入時就會有振動效果,打起來手感較好(這也是 iOS 沒有的功能)。

另外在「搜尋設定」部分 Gboard 有一個「聯絡人搜尋」功能,可以在鍵盤裡輕鬆查詢或是共用聯絡人資訊,如果需要可以打開。

Google Gboard for iOS

STEP 4

另一個 Google Gboard 鍵盤很棒的功能是選擇不同的鍵盤佈景主題,預設情況只會有淺色和深色自動切換,如果喜歡也能設定成圖片或自訂主題,自訂主題功能可調整的選項很多,像是鍵盤背景色、文字色、是否顯示框線等等,喜歡 Leopold 機械式鍵盤配色就可以在手機上實現。

Google Gboard for iOS

Gboard 鍵盤可直接取用貼圖或是加入「Dot shortcuts」捷徑,方便在輸入特定字串後就指定表情符號、GIF 動畫、貼圖,預設已經有五個項目,使用者依照需要自行編輯調整。我個人較少使用貼圖功能就沒有深入研究了,不過表情圖案鍵盤一樣可以在 Gboard 看到。

Google Gboard for iOS

STEP 5

相較於原生的注音輸入法來說,Gboard 鍵盤更聰明,只要輸入詞句的第一個音就有很高的機會出現要輸入的字,準確性相當高,左下角可切換數字鍵、其他鍵盤或開啟表情符號鍵盤,在按鍵配置上其實跟原生鍵盤差不多,不過在不同鍵盤的切換速度上比內建鍵盤好很多,輸入時也不太會有卡頓或延遲問題。

Google Gboard for iOS

點選鍵盤左上角的「Google」按鈕會開啟搜尋功能,可在鍵盤搜尋網頁、翻譯、YouTube、地圖或搜尋聯絡人,算是 Gboard 一大特色吧!如果剛好要找什麼資訊,搜尋後點一下就會直接複製貼上,完全不用再打開其他應用程式,非常好用。

Google Gboard for iOS

目前我已經使用 Gboard 做為 iPhone 主要鍵盤,在更新到 iOS 14 後確實也遇到鍵盤輸入法會延遲的問題(如果開按鍵聲在輸入時就更能感覺到),立即就選擇換到 Gboard,目前看起來除了按鍵跟原本使用的不太一樣、需要時間適應,倒是沒什麼太大問題。

只能說蘋果公司釋出的韌體越來越容易有狀況,好像有一種補了東牆、西牆就會壞掉的錯覺(被戲稱為全民公測時代),無論如何好像也只能等 iOS 修復,對注音輸入法來說已經沒有期待它會變得更好了,但至少要能正常使用吧!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在 iPhone 上提供免費鍵盤 Gboard,內建各種好用功能
  2. 快速切換注音、英數字和表情符號鍵盤不延遲
  3. 可在鍵盤使用 Google 搜尋網頁、翻譯、YouTube 或地圖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