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oogle 塗鴉] 復活節彩蛋珠寶設計師 Peter Carl Faberge 166歲誕辰

Google Doodle - Peter Carl Faberge

今天(5/30)Google 首頁塗鴉是俄國皇室復活節彩蛋珠寶設計師 Peter Carl Fabergé 166 歲誕辰,在 1885 年至 1917 年間因為幫沙皇設計彩蛋而聲名大噪,也是藝術品中相當令人驚艷的珠寶作品。他成功將貴金屬、寶石、陶瓷、玻璃、珍珠等材料融合進來,豐富的色彩使作品更具有現代感,深受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和皇后喜愛。

Karl Gustavovich Faberge
Peter Carl Faberg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Peter Carl Fabergé 出生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父親本身就是經營珠寶工作室,從小就耳濡目染,從中學習許多珠寶製作的相關知識,在 1872 年後便回家鄉接下父親的事業,可惜當時工作室並不出名,產出的成品在業界也沒有太大的特色。

後來他發現唯有改良、讓作品與眾不同,才有機會從眾多的同業中脫穎而出,Peter Carl Faberge 在 1882 年獲邀參展而大獲好評,因為亞歷山大三世和皇后相當喜愛他的作品,除了得到一枚獎章,也在後來接到了皇室的訂單,就是為皇室設計復活節彩蛋。

Peter Carl Fabergé 設計的復活節彩蛋珠寶都別具巧思,大多藏有獨特的機械裝置,每個彩蛋都必須經過公司的金匠、銀匠、上釉工匠、珠寶工匠、玉石工匠、雕刻師等人的分工,為期一年的時間才能夠完成。每打開彩蛋都是一個驚喜,例如有些是時鐘、有些會演奏音樂,也因此 Peter Carl Fabergé 被封為皇室御用的珠寶設計師,每年都為皇室設計一枚復活節彩蛋珠寶。

下圖是 Peter Carl Faberge 所設計的經典彩蛋,雖然外表跟一般雞蛋沒什麼兩樣,但內部卻是以黃金製成的金雞蛋!打開後裡頭有一隻以黃金打造的金母雞,金母雞裡還有一頂后冠和鑲著紅寶石的微型彩蛋。

Golden Egg

在 1885 年至 1916 年間,Peter Carl Fabergé 一共為皇室製作了 50 枚的復活節珠寶彩蛋,這些作品已經被俄羅斯列為國寶,其中的 10 顆收藏在克里姆林宮;Faberge 家族生產過的數千件復活節彩蛋珠寶,至今則散落在世界各處的博物館或是收藏家手裡。

[Google 塗鴉] 復活節彩蛋珠寶設計師 Peter Carl Faberge 166歲誕辰

相關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