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塗鴉] 五一勞動節快樂,勞工朋友們辛苦了

[Google 塗鴉] 五一勞動節快樂,勞工朋友們辛苦了

Google Doodle 今天的主題是「五一勞動節」,原本以為這是台灣才有的節日,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 5 月 1 日其實是一個國際性的活動,又被稱為「國際勞動節」或是「國際示威遊行日」,大多數的國家都是選在這一天慶祝勞動者對社會所付出的貢獻。Labour Day 也是十九世紀工人運動下的產物。

早在 1866 年的第一國際日內瓦會議中就提出八小時工作制的口號,經過 20 年,在美國有 35 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要求改善工作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當時警方和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造成警方和示威者傷亡,爾後這件事情又被稱為「乾草市場暴亂」(Haymarket Riot)或「乾草市場屠殺」(Haymarket Massacre)。

也因為這個原因,在 1889 年於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決定把 5 月 1 日這天訂為「國際示威遊行日」,亦稱「國際勞動節」,後來美國才將八小時工作制立法確定。

順帶一提,Google 塗鴉不但能在重要的日子提醒使用者,送上精心設計的 Google Logo,更棒的是透過搜尋就能長知識!這也是 Google Doodle 的特色吧!今天,請別忘記跟你身邊的勞動者說聲謝謝。

相關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