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oogle Art Project 藝術計畫:帶你走進全世界的博物館,線上欣賞數萬種藝術作品

2012 05 20 2014

秀才不出門,不只能知天下事,現在還能夠遊遍世界上知名的美術館與博物館。一如 Google 的初衷:把全世界的網站都收錄進來,現在 Google 還計畫把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展覽品給列入 Google Art Project 網站裡,利用高解析度影像技術來保存世界知名藝術品,透過網路就能隨時瀏覽和欣賞。

近期 Google 街景不斷在拓展其服務,例如在日本櫻花季時推出櫻花導覽、前些日子也開放世界各地大學的 Street View University,Google Art Project 甚至把街景車開進博物館,讓使用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上個月 Google Art Project 進行了大幅度更新,將涵蓋的內容擴大到全世界 40 個國家共 151 座博物館,現已可以在此計畫內看到超過 30,000 個以上的藝術品,包括繪畫、雕塑和建築作品等等。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 Google Art Project 裡的所有藝術品都可以使用高解析度來欣賞,讓你不用花大錢搭飛機出國,又擔心人太多而無法靠近想看的作品,除了高解析度欣賞藝術品以外,使用者還可以以街景方式來遊覽博物館,以便從其他的角度來欣賞藝術品。

目前台灣的故宮博物院已經上 Google Art Project 了,只要打開瀏覽器就能夠欣賞一些陳列在故宮內的展品。

網站名稱:Google Art Project
網站鏈結:https://www.googleartproject.com/zh-tw/

在 Google Art Project 首頁會隨機展示藝術作品,透過滑鼠可以輕鬆放大或縮小局部範圍,右邊也會顯示目前放大的位置在整個藝術品的哪個部分。

2012 05 20 2221

透過 Google Art Project 的地圖可以瀏覽目前已建立數位資料的博物館或美術館。

2012 05 20 2222

台灣故宮博物院已有18 個藝術品被收錄到 Google Art Project 裡。

2012 05 20 2225

在 Google Art Project 內的藝術品都可以放大,查看每一個細緻的小細節,例如下圖可以看到毛公鼎上面刻的銘文。

2012 05 20 2228

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站上以類似 Google 街景的方式來參觀博物館,左側會顯示收錄的樓層和平面圖,在這項計畫內使用許多高解析度的照片,在瀏覽上更身歷其境。

2012 05 20 2239

Google Art Project 真的是一個利於世界的服務,讓人們更能貼近不同國家的藝術文化,而且不用花半毛錢就可以享受這項完全免費的工具,極富教育功能,或許有天 Google 也會把全世界的圖書館或圖書資料通通數位化,有興趣的話不妨上去看看!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