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源石黑體:修改自思源黑體,重現早期復古黑體免費下載

源石黑體:修改自思源黑體,重現早期復古黑體免費下載

有鑑於思源黑體思源宋體開放原始碼特性,許多字型都會以它們為基礎下去修改,進而衍生出其他不太一樣風格的字型,例如前段時間很熱門的「台北黑體 Taipei Sans TC」就是一款使用思源黑體去做調整、讓文字更符合印刷使用的免費字型,日本在這方面就有更多改作的字型作品,像是思源柔黑體思源真黑體裝甲明朝源界明朝等等,這些字型都遵循思源黑體、思源宋體的授權方式釋出,開放讓使用者免費下載。

本文要推薦的「源石黑體」是一款基於思源黑體的開放原始碼中文字型,以電腦程式自動進行改造,讓字型有不同的風格,有別於現代流行強調 UD、粗細一致而銳利的風格,嘗試重現早期較為復古的黑體特性,讓文字更具溫度。

源石黑體是由臉書社團「字嗨」管理員 But Ko 釋出,更早之前介紹過三款字型:源樣明體、源流明體、源雲明體也是由他製作,源石黑體和思源黑體一樣都是開放原始碼,提供個人或商業用途免費下載。根據 GitHub 頁面所述,這款字型仍在測試版,不排除未來有大幅更改規格的可能性,因為是使用電腦程式自動進行改造,部分文字也可能會有筆畫誤判的情形。

網站名稱:源石黑體
網站鏈結:https://github.com/ButTaiwan/genseki-fon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源石黑體 Genseki Font 的 GitHub 頁面,從首頁可以看到一些介紹,包括這款字型的特色、更新紀錄、TrueType 格式和相關說明。

源石黑體

STEP 2

點選右上角的「Clone or download」按鈕,再按下「Download ZIP」將整個專案的相關檔案以壓縮檔格式下載。

源石黑體

STEP 3

下載後打開「TW」資料夾,這裡會有正體中文適用的五個字重,檔案為 .ttf 格式可直接安裝到電腦裡,Mac 使用者直接透過「字體簿」打開就能安裝,Windows 的話一樣右鍵選擇然後按下「安裝」即可安裝 TrueType 字型。

源石黑體

STEP 4

這是 macOS 使用者看到的畫面,點選右下角「安裝字體」。

源石黑體

源石黑體提供五種字重,分別為:Light、Medium、Regular、Bold 和 Heavy,可以應用到各種環境,字型樣式有一些調整,和原有的思源黑體感覺不太一樣。

源石黑體

STEP 5

下圖使用源石黑體的 Bold 和 Regular 兩種字重做範例,看起來效果大致是這樣,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前往 GitHub 頁面下載、安裝,如果發現有任何問題也可透過 Issues 向原作者反映。

源石黑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重現早期復古黑體,讓文字更有溫度
  2. 開放原始碼,可自由下載、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
  3. 來自台灣設計師,以電腦程式自動進行改造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