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點音樂卻沒靈感?Generative.fm 以機器自動產生不重複旋律

來點音樂卻沒靈感?Generative.fm 以機器自動產生不重複旋律

在開始進入主題前,我去找了一下何謂 Generative Music?如果以中文直翻,可能會被譯為「生成式音樂」,現今有了人工智慧 AI 技術,好像很多東西都能以機器產生,例如之前介紹的 Jukedeck 就是透過程式,在短時間建立出獨特、可免費使用且無版權限制的音樂音效素材,甚至程式在經過訓練後還能產生履歷表 This Resume Does Not Exist,搭配上隨機人物大頭照(這些人事實上並不存在),我們越來越難判斷究竟是真是假。

話說回來,如果你想聽點音樂,但又沒有什麼特定選項,或許能試試看本文要推薦的免費服務,Generative.fm 是一個線上的環境音樂產生器,能產生無限循環、又不重複的音樂,這些連續性音樂是由機器自動產生的旋律,聽起來別有一番風味,當然它聽起來也非常自然和諧,若你需要一些聲音,可以打開網站找找是否符合你的胃口。

Generative.fm 網站上的這些音樂專輯並非錄音,而是由每個不同的系統產生,這些音樂設計使得每段旋律都是獨一無二,亦可連續播放不會中斷或重複。雖然簡潔並非生成式音樂的必備元素,但在這裡大部分的音樂作品都非常簡單,當使用者需要專注時,Generative.fm 的音樂可能會比一般音樂或白噪音來得有用。

網站名稱:Generative.fm
網站鏈結:https://generative.f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enerative.fm 網站,首頁有一些類似專輯封面的幾何圖案設計,搭配不同顏色,每張音樂專輯有標題和創作者名稱,主要都是來自網站開發者 Alex Bainter。

Generative.fm

STEP 2

點選專輯封面會出現播放圖示,再按一下就會開始播放。

Generative.fm

播放時透過下方的控制軸快速跳轉下一首、回上一首、隨機播放或暫停,亦可調整音量。

Generative.fm

我試著以 Generative.fm 隨意挑了張專輯播放,時間大約半小時左右,其實收聽上感覺還算不錯,音樂乾淨簡單,不吵雜也不會讓聽者無法專注,但略顯單調就是了(不過相較於白噪音來說我更喜歡這樣的音樂),有興趣的朋友趕快打開網站去聽聽看吧!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以人工智慧 AI 打造出可無限循環、不重複的音樂旋律
  2. 每個音樂都是獨一無二,網站提供的音樂非錄音檔
  3. 如果需要專注,不妨來點音樂吧!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