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andi Mail 免費郵件服務設定教學,3GB 容量可自訂網域名稱

Gandi Mail 免費郵件服務設定教學,3GB 容量可自訂網域名稱

如果有人問我:你有推薦的網域名稱註冊商嗎?現在我會直接建議 Gandi.net,目前我手邊大多數網域名稱也都交給它托管,從 2012 年開始使用時它就是法國最大的註冊商,無論安全或穩定性都無庸置疑。2014 年在台北成立辦公室並提供亞洲客戶中文支援服務,當發生糾紛時就不用擔心求助無門。Gandi.net 極力支持開放原始碼社群,其中最特別的是這家公司不靠購買廣告或低價策略等傳統方式吸引用戶,主要是透過現有客戶的口碑宣傳(因此你無法在這裡找到最便宜價格)。

若你是 Gandi.net 使用者,應該知道今年它們正在進行一項改版計畫(#gandiv5),要讓介面重新換裝,看起來更符合現代設計風格。近期宣佈推出新版「Gandi Mail」服務,讓使用者在註冊網域名稱後可直接使用網址來建立 Email 信箱。

全新的 Gandi Mail 提供什麼樣的規格呢?根據網站說明,每個在 Gandi.net 註冊(或移轉到 Gandi.net)的網域名稱皆可享有兩個「標準型」電子郵件信箱配額,且每個信箱分別有 3GB 容量可以使用。相較於原有方案(5 個帳戶共享 1GB 容量)在使用上更具彈性。

Gandi Mail

對於一般網站站長來說,其實只要有一兩個 Email 信箱大概就夠用了,反正也可以透過 Gmail 或郵件軟體收發信件,容量不成問題。假如你需要更多信箱配額,Gandi.net 提供付費加購,每個帳戶每月是 NT$11(對你沒看錯,就是十一塊錢),「進階型」電子郵件信箱則是 NT$63 ,容量會有 50 GB 且支援行動裝置支援「即時同步」(ActiveSync)功能。

Gandi Mail 價格相當便宜實惠,沒有長期合約,可隨時取消停用,也有通訊錄、日曆、自動回覆亦能在電腦或行動裝置使用,當然也可以在線上使用新的 SOGo 平台收發郵件。本文會介紹如何在 Gandi 新版網站啟用並設定這個免費功能,當然你必須在 Gandi.net 註冊或將網址轉入才能使用。

網站名稱:Gandi Mail
網站鏈結:https://www.gandi.net/zh-hant/domain/email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要使用新的 Gandi Mail 必須將帳戶從舊版 Gandi 網頁轉換到新版,Gandi 已經提供官方的移轉工具(https://migrate.gandi.net/),只要照著步驟操作即可。移轉後不用擔心不習慣,在測試階段隨時可以返回舊版。

登入並選取你要設定 Gandi Mail 的網域名稱後,從左方選單找到「電子信箱」功能,接著會有三種設定電子郵件帳戶方式,要使用免費的 Gandi Mail 就點擊最左邊的「Gandi Mails」建立。

Gandi Mail

STEP 2

選擇「標準方案(3 GB)」後輸入你要使用的郵件名稱、密碼或別名,在 Gandi Mail 對於密碼限制較為嚴格,必須大於 8 個字元且包含 3 個數字及 2 個特殊字元。

Gandi Mail

至於什麼是別名呢?如果你希望單一信箱可以收好幾個不同名稱的電子郵件,有時候又不希望將你的真實信箱地址洩漏給別人,就可以設定別名來使用。舉例來說,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但我也可以使用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來收郵件。

Gandi Mail

STEP 3

最重要的步驟來了,那就是去網域名稱伺服器(DNS)設定對應的 MX 記錄,這也是自訂網域名稱信箱必須進行的重要操作,否則就無法正確收發郵件囉!如果你是使用內建的 Gandi LiveDNS 服務就不用更改,它會自動進行必要操作。

Gandi Mail

若你使用自己的 DNS 伺服器(或是 Cloudflare),必須在目前的域名伺服器供應商增加 DNS 記錄,可參考 Gandi Mail 網頁顯示的紀錄列表,包括兩個 MX 記錄及一個 TXT 記錄,設定後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會生效。

Gandi Mail

STEP 4

另一方面 Gandi Mail 也提供無限制轉址位址功能,如果你想以自己的網域名稱信箱接收郵件,但又不想要管理那麼多信箱的話,使用郵件轉址可能相對來說會方便省事很多。不過使用轉址的缺點應該是只能自動轉寄郵件,無法透過該信箱來寄送郵件。

Gandi Mail

STEP 5

前面有提到,Gandi Mail 也有網頁郵件(Webmail)可以收信寄信,只要透過 SOGo 登入帳號就能使用,登入名稱為你的 Email 信箱地址,信箱介面很乾淨簡單。不過我比較喜歡直接從郵件軟體來自動收信,POP/IMAP 和 SMTP 設定方式請參考說明文件

Gandi Mail

早期 Google Apps(現已改名為 G Suite)應該是最多人使用的可自訂網址郵件服務,也就是提供所謂的可自訂網域名稱(Custom Domain)免費信箱服務!後來轉為付費訂閱才能使用,若之前有先註冊的話仍然可以免費使用。其實免費服務越來越少,目前為止我介紹過的還有以下幾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在 Gandi 註冊或轉入網域名稱即可使用 Gandi Mail
  2. 預設提供兩組「標準版」帳戶配額,每個帳戶可用 3GB 容量
  3. 內建線上郵件功能,亦可從電腦或手機收發郵件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