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監控寶 – 雲端伺服器監測服務,追蹤中國大陸500個主要城市連到網站的速度

監控寶

作者/Pseric(2009-09-17)

監控寶是由北京云智慧科技所提供的一項免費服務,可以定時監控網站或伺服器的可用率(Uptime),一旦網站無法連結、或是伺服器發生錯誤,監控寶服務就會在最短的時間內以 Email 或簡訊(僅限大陸地區)來通知網站管理員,讓因網站停擺而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除此之外,該服務也提供實用的「使用者訪問速度追蹤」功能,可以追蹤中國大陸不同地區的使用者進入你網站的速度。試試訪問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速度吧!

使用者訪問速度追蹤

什麼是使用者訪問速度追蹤呢?簡單來說,就是了解每個地區的使用者連線到你網站或伺服器的真實速度。例如卡卡網能從中國大陸的15個省市測試網站訪問速度,但測試的連結點是相同的。而監控寶則採用追蹤連結方式,一旦使用者點選了該連結後,就會自動分析速度並將相關資訊紀錄到網站站長的監控寶帳號內。如此一來,就能夠收集到全中國大陸超過500個地區的網站真實訪問速度。

在點選試試訪問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速度之後,會看到如下畫面,並進行約幾秒鐘的速度測試。

jiankongbao_14.png

然後筆者就可以在監控寶的帳號內看到每個地區的連線速度資訊。

jiankongbao_16.png

jiankongbao_15.png

註冊監控寶服務

或許你也迫不急待想試試看監控寶強大的功能,依照以下步驟可以免費註冊一個帳號。

監控寶註冊頁面:https://www.jiankongbao.com/signup.php (如果該連結無法使用,可以從監控寶首頁進入)。

只要輸入 Email、密碼兩次即可,其餘的項目可以稍後在新增。最下方有訂閱監控寶新功能介紹Email、網站性能最佳化技術文件Email的功能,如果不想收到記得將它取消勾選。

jiankongbao_01.png

接著到信箱收取驗證信,啟用你的帳號。

jiankongbao_02.png

建立Uptime監測任務

登入後,預設沒有任何監控任務,點選 “創建監控任務” 來新增一個追蹤。

jiankongbao_03.png

目前監控類型僅有 HTTP 和 Ping,往後還會推出 DNS, FTP, SMTP, TCP 和 HTTPS 等協議,一般監測網站選擇 HTTP 即可

jiankongbao_04.png

設定任務名稱、網站URL。你可以設定是否要監控網站的某些內容,一旦檢測沒出現該內容時則發送通知,這可用於掌控某些網站的更新狀況,一般而言選擇 “不包含匹配內容” 、提交方法選擇 “GET” 即可,除非你有特殊需要。

這裡還可以設定 POST 提交內容、Cookies和HTTP Header等項目,很實用。

jiankongbao_05.png

監控時間可以設定為15分鐘、20分鐘、30分鐘和60分鐘,如果你想要更快掌握網站連線情形,可選擇15分鐘;若你擔心網站的負荷增加,那麼可以適當延長監控頻率。

jiankongbao_06.png

設定通知方式

在建立任務後,別忘了點選 “設置通知方式” 來檢查看看發生錯誤時會以何種方式通知使用者。

jiankongbao_07.png

預設會以註冊時的 Email 信箱通知,當然使用者可以隨時新增 Email 到列表裡。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手機短信功能只適用於中國大陸地區,或許往後有機會可以提供其他國家的使用者SMS簡訊提醒功能。

jiankongbao_08.png

監控寶提供相當易於閱讀的報表,包括可用率、平均回應時間、最小回應時間、最大回應時間、日均統計圖等等。

jiankongbao_09.png

檢查歷史可以看到每次的檢查時間、回應時間和狀態,並有檢查快照可供參考。

jiankongbao_10.png

翻到第二頁繼續閱讀如何建立訪問者速度追蹤。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