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你的想法-好玩又好用的線上協作白板 – Dabbleboard !

dabbleboard.png

討論問題的時候,一張簡單的圖片往往可以省去大量的文字說明,而紙上的胡亂塗鴉常常能迸發出靈感。但是,當參與討論的每個人處於網路上不同電腦的時候,該怎麼畫圖交流呢?試試Dabbleboard吧!

Dabbleboard是一款線上多人協作畫板,只需進入一個網址,就可以進行多方線上協作,讓相互交流更容易,正如同網站本身說的:

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人們思考和交流,使構想更形象化。

Dabbleboard的功能很強大,不僅可以進行畫圖,還可以在討論時上傳圖片或檔案,畫板本身具有聊天的功能,方便使用者對話,而在線上所畫的圖片也能夠儲存並下載到電腦裡。

dabbleboard-01.png

不要以為提到線上協作就是工作,Dabbleboard同時也是一個畫板,可以任意塗鴉。透過它你還可以:

  • 繪製流程圖和結構圖。
  • 繪製電子工程圖。
  • 繪製心智圖(Mind Map)。
  • 繪製UI模型,進行家居平面佈置。
  • 胡亂塗鴉,畫漫畫,玩繪圖遊戲。

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使用範例。

基本操作

使用Dabbleboard無需安裝任何軟體,只要你的瀏覽器支援flash就可以囉。打開首頁後,無需註冊,直接點選頁面上的”Get Started“,即可進入畫板。

dabbleboard-02.png

進入畫板後,會出現下面的預設畫面。

dabbleboard-03.png

工具列從左到右依次是新增/清除畫布、下載圖片、線上儲存、還原上一步(Undo)、重做上一步(Redo)、匯入文件、匯入圖片、自由畫筆、箭頭,幾個T字形狀的圖案是選定線條大小的按鈕,後面則是顏色選擇,Share+Chat(點選隱藏或者顯示)以及設定。

點選左上角的按鈕,選擇清除畫布內容(Clear Canvas)或者新增圖畫(New Drawing),就可以得到一張空白的畫布。

dabbleboard-04.png

點選右上方齒輪形狀的按鈕,可以對畫布大小進行設定。直接點選畫布大小(Canvas size)旁邊的 + 與 – 進行畫布的尺寸調整,也可以直接輸入你想要的長度和寬度。如果勾選了”Fit to window“,那麼畫布就會根據瀏覽器視窗大小變化,自動符合視窗大小。想在背景顯示網格嗎?那麼勾選”Show grid” 就對啦!

dabbleboard-05.png

設定好以後就可以開始繪圖了。你可以使用預設的圖形,也可以自己手動繪製圖形。自己繪製的時候,預設繪圖會進行自動形狀修復,它會自動判斷你所畫的形狀,自動產生一個光滑邊緣的圖案。如果點選了工具列的”Freehand“,形狀就不會自動修復,顯示出來的圖形就是自己畫的圖形,例如下面的範例圖,灰色的點是滑鼠移動所畫的軌跡,選Freehand產生的是不規則圖案,而不選Freehand則產生右邊的菱形。透過點選工具列的T可以調整線條的粗細。

dabbleboard-06.png

選擇其中一個圖形的時候,圖形四個角會出現四個不同的圖案,圖形旁邊也會出現選單。圖形四個角的圖案分別代表移動、複製、刪除與調整大小。點選左邊的選單,可以對選擇的圖形進行組合(拆分)、旋轉等操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選擇圖形與在電腦上選擇檔案類似,按住鍵盤的Ctrl鍵可以分別選取多個圖形,而按住Shift再用滑鼠游標繪製範圍,可以選擇範圍內的所有圖形。

dabbleboard-07.png

如果要加入文字,先點選工具列上的T按鈕,選擇輸入文字的大小。接著移動滑鼠游標,在欲加入文字的地方點選一下,就會出現一個綠色的圖案,點選圖案左上角的T標誌,就會出現輸入框,然後就可以輸入文字啦! Dabbleboard畫板支援中文輸入,不過字體偏小。

dabbleboard-08.png

匯入文件與圖片,儲存檔案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需要針對某一個文件進行討論,而Dabbleboard也為我們提供了這個功能。它可以匯入文件,不過目前僅支持英文文件,如果輸入中文文件則會出現亂碼。點選工具列上的 Insert document,在跳出來的視窗中選擇需要匯入的文件,支援 doc, pdf, odt, odp, ods 等常見格式。

dabbleboard-09.png

匯入文件後,文件會成為畫布的背景,我們就可以對文件進行討論了!如果匯入的文件頁數太多,可以點工具列下的page欄進行換頁,如果畫布畫完了,還可以點選Add page增加頁數。當不再需要這個文件的時候,只要點選工具列的按鈕,選擇移除文件(Remove document)或者替換文件(Replace document)就可以了。

dabbleboard-10.png

除了可以匯入文件,Dabbleboard同樣也可以匯入圖片。方法和匯入文件基本上是相同的,點選工具列的 Import image,選擇需要匯入的圖片,圖片就會出現在畫布上。和文件不同的是圖片不是作為背景,而是成為其中的一個圖形。有什麼不同呢?文件被匯入後是不能更改的,等於是緊緊地”鑲嵌“在畫布內,而圖片匯入後和其中的任何一個圖形一樣,可以移動、調整大小或者和其他圖形進行組合。

另外,一次只可以匯入一個文件,也就是說如果要匯入另一個文件的話,就要清除掉上一個文件。而圖片則可以同時匯入數張。

dabbleboard-11.png

完成繪圖後,可以點選工具列的按鈕,選擇把圖片儲存在電腦上(Download to computer,紅色框),或者儲存在線上(Save online,黃色框)。免費版使用者儲存在線上的圖片都是公開的,可以點這裡看看其他人儲存在線上的圖片。

dabbleboard-12.png

如何使用線上協作功能?

點選工具列上的”Share+Chat“按鈕,使”Share and Chat“面板出現。

dabbleboard-13.png

Share and Chat“面板上,”Link“右邊的框框中有網址,就是你在使用的畫板的網址,你可以複製這個網址,在即時通訊軟體上發送給其他人,或者直接在下面的Email輸入框中輸入收件人的E-Mail信箱,透過 E-Mail 方式發送邀請,可以輸入多個 E-Mail 信箱,以半形的英文逗號分隔多個信箱地址。收件人會收到一封包含畫板網址的郵件,只要點選進入後就可以進行線上協作。另外面板上還有Chat對話框,協作者可以在這裡進行問題討論,支援中文。

畫板範例網址:https://www.dabbleboard.com/draw?b=137069&i=0&c=f9e4da32d6c286c0bdce263aa5aec2579aa9497b

dabbleboard-14.png

所有透過同一個網址進入畫板的協作者都可以在畫布上操作,例如下面圖中兩個不同顏色的箭頭是分別代表兩個不同的協作者。不管哪個一個協作者在畫布上進行了修改,其他協作者幾乎可以同步看到更新,速度非常快。如果文字無法滿足協作者的需求,可以點選”Share and Chat“面板最下面的”Voice+Video Chat“啟動Tokbox的聲音/視訊聊天

dabbleboard-15.png

除了這些,Dabbleboard還可以讓你把畫板內嵌(Embed)到網頁中。點選面板上的”Embed Image/Widget“,會跳出嵌入代碼及設定。

dabbleboard-16.png

如果勾選”只顯示靜態圖片(Static image only)”,那麼內嵌的視窗實際上就是最後編輯所輸出的圖片,詳細可以見下面的範例。

畫出你的想法-好玩又好用的線上協作白板 - Dabbleboard !

如果勾選”只能看,但不能編輯(View only,disallow edits)”則在內嵌頁只能看畫板,不能對其進行編輯。勾選”包括對話框(Include chat)”的話,在內嵌頁就包含了聊天的對話框,否則就只有畫布。

怎麼樣,Dabbleboard的功能夠強大了吧?心動了嗎?快來試試吧!【文/瓜南】

【網站網址】Dabbleboard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