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 改善低頭壞習慣,保持專注、提高效率的種樹遊戲 App

Forest 改善低頭壞習慣,保持專注、提高效率的種樹遊戲 App

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很難脫離手機、平板電腦,有時候即便沒有要做什麼,也會很下意識地拿起手機滑個幾下,好像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無論在走路、工作、看書甚至是用餐等情境時都很容易發生,通常也被稱為「低頭族」。如果你有類似症狀,又很希望可以強迫自己在某些時候專心,暫時不要使用手機的話,現在有應用程式可以幫助你保持專注。

Forest 是一款能讓你「保持專注,拒當低頭族」的手機應用程式,支援 iOS、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 三大平台(不過只有 Android 版免費)。這個程式的主要功能很簡單,當你需要專注時,只要設定好時間種下種子,在接下來的 30 分鐘,它會成長為一棵大樹。

若你無法抗拒誘惑而拿起手機,離開了 Forest 應用程式、跳去其他程式(接電話不算),那小樹就會立刻枯萎,也表示你保持專注的計畫失敗。當你越努力,你的森林就會越茂密。程式會紀錄下你每一天的專注情形,你可以隨時回顧並和自己比賽。

Forest 讓我想起了之前介紹過的另一款習慣養成應用「HabitRPG 把生活變成遊戲,建立你的習慣並完成每日任務」,就是利用遊戲方式,來監督自己的每日活動,從不斷執行中最終變成你的生活常規。Forest 的目的就顯得簡單一些,主要是讓你遠離手機,維持以往正常的生活,若你想要訓練自己更專注於一些日常的生活或工作,那可以試試看這款應用程式。

程式名稱:Forest
官方網站:https://www.forestapp.cc/
下載鏈結:iOS 版 | Android 版(免費) | Windows Phone 版

Forest

使用教學

Step 1

掃描上方的 QR Code 或直接開啟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搜尋「Forest」找到這款免費的應用程式,點選「安裝」可將它下載、安裝至手機或平板電腦。如前面提到的,除了在 Android 上是免費下載外,iOS 和 Windows Phone 版本都必須額外付費。

Forest

Step 2

Forest 的用意挺好的,就是利用你的專注來培養屬於你自己的森林,並建立你個人的「無手機」工作環境,讓你在暫時離開手機後可以專心於眼前的工作。

Forest

Step 3

最基本的專注時間從 30 分鐘起跳,每維持半小時便可成功種下一棵樹,如果你想要延長離開手機的時間,點選上方的按鈕就能增加時間,並為自己種下更多的樹。

Forest

Step 4

按下「開始」後,你就能將手機放下,開始認真做你想做的事情。無論是工作、學習或是社交活動,讓自己暫時離開手機吧!在這段時間裡,小樹會慢慢成長茁壯,記得不要離開應用程式,否則前面的辛苦都會白費。

Forest

Step 5

若你真的忍不住誘惑,拿起手機又想開個 Facebook、傳個 LINE,Forest 會跳出提示,詢問你是否確定要扼殺這棵樹,當你跳出 Forest 後,你前面累積的時間都會歸零,而這棵樹也會成為一棵枯萎的樹(不過接電話是沒問題的,或者你也可以在 Forest 設定白名單,讓你在使用 Forest 時可以使用其他應用程式)。

Forest

Step 6

當你成功遠離手機半小時後,這棵樹就會種入你的土地上,也代表你成功脫離手機。未來你可以隨時檢視每天的種植情形,來看看自主訓練是否有達到成效。比較可惜的是 Forest 目前只能種樹,沒有其他比較特殊的成就系統,或許未來可以考慮加入更多元素(例如每次種出來的樹種會不一樣,可隨機得到特殊道具等等…),相信更能增加可玩性。

Forest

好的習慣必須要一段時間養成,要改善低頭族、不時會滑手機的症狀也不是一天兩天,記得多多使用這款 App 來幫助你改掉壞習慣,重新找回專注的自己。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