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Quantum 瀏覽器大進化!兩倍速度、減少 30% 記憶體用量

Firefox Quantum 瀏覽器大進化!兩倍速度、減少 30% 記憶體用量

Firefox Quantum 不是一個全新瀏覽器,Quantum Project(量子計畫)是 Mozilla 在 2016 年提出的專案,透過一些項目重新開發來提升 Firefox 原有網頁瀏覽器引擎 Gecko,Quantum Project 大幅使用 Rust 程式語言編寫,將早先 Servo Project(Mozilla 更早之前的實驗性瀏覽器引擎)開發的穩定項目先行整合到過來,因此下個月即將釋出的 Firefox 57 將會替換不少新的組件,可以讓火狐瀏覽器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Firefox Quantum 最大特色是有兩倍速度提升、相較於 Chrome 少掉 30% 記憶體用量!這對於長期深受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太吃記憶體所苦的使用者來說,終於找到了可行的替代方案。全新的 Firefox 57 將會有非常大幅度改變,因此 Firefox 為它加入一個名字「Quantum」,從官方網站公布的報告指出,Firefox 57 相較於 Firefox 52 來說速度會有兩倍增長。

Firefox Quantum

不僅如此,Firefox Quantum 在操作介面上導入全新的 Photon 設計,看起來更細緻、現代化,也為高解析度螢幕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內建亮色、暗色佈景主題,也保留原有的淺色經典款,相信在使用上選擇也更多,能依照各種情境切換顏色。當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經過大幅修改後,無論速度、安全及穩定性方面都會好很多。

目前已經可以提前下載 Firefox Quantum Beta 版,搶先使用最新功能、更快的效能速度,至於穩定版 Firefox 57 預計於 11 月 14 日正式推出,敬請期待。

網站名稱:Firefox Quantum Browser
網站鏈結:https://www.mozilla.org/en-US/firefox/quantu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Firefox Quantum 網站,點擊「Try beta」可以跳到下載頁面,點擊 Beta 版後方「下載」按鈕即可免費下載。當然十一月中正式版推出,Firefox Quantum 網站應該也會有所變化,如果你正在使用 Firefox 也會自動更新至 Firefox 57。

Firefox Quantum

STEP 2

我在 MacOS 測試新的 Firefox Quantum 確實被新介面嚇了一跳(我使用開發者版本測試),沒想到介面變得非常好看!和以往印象中的 Firefox 不太一樣,在操作時動態效果看起來也讓整體質感上升不少,使用上很順暢是我對於新版 Firefox 的第一印象。

如果你是使用測試版,在登入 Firefox Sync 後不用擔心資料被覆蓋,因為 Sync 會使用不同設定檔並且在不同的兩套 Firefox 間同步資料。

Firefox Quantum

STEP 3

開新分頁時 Firefox Quantum 呈現方式也不太一樣,包含搜尋框、熱門網站、精選網站,也能從其他瀏覽器直接匯入書籤、瀏覽記錄等資訊。

Firefox Quantum

雖然只是測試版,但在穩定性及速度上都可以感受到 Firefox Quantum 確實有非常明顯的變化!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著還有一個半月時間,先去下載測試版感受看看。

未來我也想將主力瀏覽器更換成 Firefox,如果真能兼具速度和輕量化,或許必須考慮捨棄 Google Chrome ,Chrome 除了擴充功能比較吸引我以外,過於佔用記憶體的問題始終未獲得改善,相當令人頭痛啊!

Firefox Quantum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Firefox Quantum 可提高兩倍速度,減少 30% 記憶體用量
  2. 操作介面導入全新 Photon 設計
  3. 11 月 14 日正式推出,在此之前可先下載 Beta 版本體驗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