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透過 Facebook 好友評分,找出和你互動最密切的臉書朋友

11月12日更新:此功能目前已經可以顯示包括粉絲頁面、社團以及其他變項的相關性評分。

Facebook 臉書背後的運作機制可以說非常複雜,不僅能在茫茫「網海」中找出和你有關係的人,透過演算法等技術,還能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計算成一個「互動評分」,這個數值雖然平常不會顯示出來,但它確實存在,用以決定你在臉書上要看到哪些訊息、在搜尋時會優先顯示出來哪裡好友等等。

先前我曾經寫過「如何找出誰是 Facebook 中最關心你的朋友?」的教學,或是利用 FriendMining 找出 Facebook 裡最常回應、按讚的好友,其實他們的原理都差不多,就是利用 Facebook 程式碼內的某一部分資料,經由篩選、過濾來顯示出其中那個看不見的「互動評分」(或被稱為 EdgeRank)。雖然我們並不能知道那串數字是由什麼公式所計算而來,但它確實代表著某些意義。

如果你想知道臉書裡哪些好友與你的距離最近、關係最為密切,國外有個 Arjun Sreedharan 網友開發了一個很簡單的瀏覽器 Script,只要把它拖曳到瀏覽器工具列,然後返回你的 Facebook 主畫面,點擊之後就會顯示出一份你的 Facebook 好友互動評分。

這段小程式碼基本上非常安全(開發者有將它開放程式碼並放在網路上),運作方式就是去顯示、重新排列你的 Facebook 首頁內某段原始碼而已,不會有任何安全上的問題,如果你想知道那些臉書朋友與你的關係最緊密,可以來玩玩看。

1.

開啟這個網頁,找到裡頭的 “FB Friends Ranking” 鏈結,把它拖曳到你的瀏覽器書籤列。

利用 Facebook 好友評分,找出和你互動最密切的臉書朋友

2.

回到 Facebook 並登入你的帳戶,點擊書籤列的「FB Friends Ranking」。

利用 Facebook 好友評分,找出和你互動最密切的臉書朋友

3.

前面幾段可能會是粉絲頁面數據(後方分數會顯示為 undefined),把頁面一直往下拉,就會看到一整排的好友名單,後方數字就是你們之間的「互動評分」囉!目前看起來是數字愈小,與你的距離愈接近。

利用 Facebook 好友評分,找出和你互動最密切的臉書朋友

你覺得這個數字準確嗎?或者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歡迎分享你的看法。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