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轉貼食安健康資訊正確嗎?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提供可信任解答

食藥闢謠專區
(Copyright: feverpitched / 123RF Stock Photo)

在 LINE 群組和 Facebook 很常看到長輩轉貼內容農場文,這些聳動標題、插圖的文章多半與事實有所出入,或者這麼說,吸引點擊進入卻無法獲取正確的資訊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如果轉貼散播出去也間接成為傳遞錯誤知識的幫兇,那麼要如何判斷一個網址是不是值得信任呢?之前有寫過「封鎖內容農場」和「終結內容農場」外掛程式,安裝後就能在瀏覽器端為你把關。

若是收到親友轉傳食安、醫藥或健康相關資訊,如何確認訊息正不正確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提供線上「食藥闢謠專區」,針對各種常見的網路訊息提供正確的官方解答,無論是食品、藥物、醫療器材或化妝品相關的常見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

目前食藥署的「食藥闢謠專區」一共收錄超過 300 筆資訊,不定期更新,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答覆都會附上參考資料鏈結,對解答內容來說更有可信度,也有助於讓使用者找到更多資訊,當成平常長知識來閱讀也不錯。

網站名稱:衛福部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
網站鏈結:https://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49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衛福部食藥署的官方網站後,點選左側選單「食藥闢謠專區」就能開啟這個功能,裡頭各個條目會依照發佈日期排列,也能從上方檢索來找出特定年份、分類或關鍵字內容。

食藥闢謠專區

STEP 2

點選標題就能開啟詳細解答,例如從 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就時常出現各種食物可能遭受輻射污染的資訊,或是美國發佈新的法案來管制日本食品,這些都不是正確的資訊,「食藥闢謠專區」就會提供非常完整的解答及相關鏈結。

如果你覺得這則資訊對你很有用,也可透過下方的投票系統來加入評分。

食藥闢謠專區

其他像是痠痛貼布貼越久效果越好,怎麼想都覺得不是正確的資訊。

食藥闢謠專區

另外,也很常聽到止痛藥吃了會傷胃的說法,就很好奇點進去看了一下食藥署的專業解答為何,其實只要劑量不多,或者沒有一些腸胃相關病史就無需太過擔心,不過網站也提到,如果要吃止痛藥也盡量在飯後使用。

食藥闢謠專區

之前我還寫過另一篇跟生活相關文章「如何查詢台灣各縣市週六、週日週末有看診的健保診所醫院資訊?」,如果你剛好遇到假日需要就診的狀況,又不知道那裡有假日看診的診所醫院,從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網站也能查到。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由政府機關提供對於網路食安、醫藥資訊解答
  2. 不定時更新,目前已收錄三百條以上條目
  3. 解答會附上參考資料鏈結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