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聲音資料庫開放各類影片製作音樂音效素材免費下載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開放各類影片製作音樂音效素材免費下載
(Copyright: nito500 / 123RF Stock Photo

隨著 Facebook 粉絲頁面觸及率不斷下修,圖片或鏈結已可以說沒太大效果,現在也不少粉絲團開始拍攝製作影片,或是透過直播來提升和粉絲間的互動,效果上似乎會更好一些。只是影片並不像圖片只要去翻翻免費圖庫就好,除了要有畫面,還得搭配對的配音、音樂音效才能有最佳效果,製作時間和成本都增加許多,不過網路上依然有不少的免費資源可以好好利用,至少能讓影片看起來更專業,同時減少在影片製作的時間。

Facebook 最近對影片製作者推出「Facebook 聲音資料庫」服務,開放數千種音樂音效素材免費下載!這項服務類似「YouTube 推出全新音軌庫,免費下載高音質 MP3 背景音樂」,音樂音效曲目加總起來超過 2,500 個以上,分門別類,可以透過篩選器查找特定類別、心情、長度或聲樂效果,亦能以關鍵字進行查找。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提供中文介面,而且可線上預覽播放或直接下載,不過要注意的是依照臉書的音效包授權規範,這些素材只能夠使用於在 Facebook 平台建立、上傳和散佈的影片,對於想在臉書分享影片的粉絲頁面或社團管理者來說是個值得好好使用的免費資源。

網站名稱:Facebook 聲音資料庫(Sound Collection)
網站鏈結:https://www.facebook.com/sound/collection/

使用教學

STEP 1

第一次開啟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時會跳出如下畫面,勾選接受使用條款後按下「同意」藍色按鈕開始。一般人多半不會真的去閱讀使用條款,簡單來說,你只能將聲音資料庫內的素材內容使用於分享在 Facebook 平台的影片中,若使用於其他地方就會違反規定,也可能被臉書提出侵權賠償,這部份必須特別謹慎小心。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

STEP 2

目前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提供音樂(曲目)和音效兩大類別,從上方標籤可以切換,或者透過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來查找相關音樂音效素材。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

STEP 3

如果你想透過篩選方式,查找特定的音樂類別,還能以右上角的下拉式分類選取,例如特定類別、心情、長度或聲樂等等,類別中分別有民俗、西方古典、藍調、度假、中東風和拉丁風等等,可能直接線上預覽會更能理解你需要的那種音樂感覺。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

STEP 4

點擊音樂音效片段最前面的「播放」可直接預覽,或者點擊旁邊的「下載」按鈕取得檔案。

Facebook 聲音資料庫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Facebook 針對影片製作者推出的免費音樂音效素材庫
  2. 分門別類,一共超過兩千種素材免費下載
  3. 可線上預覽播放或下載,不過只能使用在 Facebook 平台分享的影片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