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調整 Facebook 帳號安全設定,遠離 「收簡訊」盜帳號等詐騙危機!

Facebook Security 帳號保安

書帳號被盜用已經不是新聞,或許你也曾經收過朋友以 Facebook 即時通傳來「用你手機幫我接收一下簡訊可以嗎?」的訊息,遇到這種情況,表示他的帳號 100% 已經被盜用了,除了趕快更換密碼以外,其實更應該做的是進入 Facebook 的帳號保安功能,然後把安全設定選項開啟,如此一來就能讓帳號更安全,降低被盜用的風險。

把手機號碼給對方,會有什麼後果?

遇到這類的詐騙,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理會,直接把對話視窗關掉,這樣自己也不會蒙受任何損失。但因為對方帳號是你的 Facebook 好友,很容易就不疑有他而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裡,只要詐騙集團得知你的手機號碼並完成驗證的程序,就可能利用你的門號來進行其他詐騙,輕則損失錢財,嚴重的話甚至會牽涉到法律問題。

雙重認證機制,提高帳號安全性

在 Facebook 裡預設的認證方式是密碼,大部分的網路服務也多採用這種方式,但單純只有密碼來保護帳號其實安全性是相當薄弱的,尤其很多人的密碼又設定的相當簡單,有心人士很容易就能得逞,所以現階段還有另外一種認證方式:在登入未認可的裝置前,必須透過「手機簡訊」的方式來驗證登入者是否為本人。除此之外,Facebook 還能夠設定當有人從你不曾使用過的電腦或手機進入你的帳號時,自動發送簡訊或是 E-mail 通知。

步驟一:啟用安全加密連線(https)瀏覽 Facebook

在 Facebook 登入後於右上角選擇「帳號設定」,找到「帳號保安」功能,然後將最上面的「安全瀏覽」打開,並勾選「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使用安全加密連線(https)瀏覽 Facebook」,如此一來就能以 SSL 加密協定來保護隱私資訊不被第三方擷取。

備註:某些應用程式不支援 https 安全加密連線,會自動跳轉回一般連線模式。

啟用安全加密連線(https)瀏覽 Facebook

步驟二:當陌生人登入你的帳號時,自動以簡訊和 E-Mail 通知

接著把「登入通知」功能打開,此功能是當在你不曾使用過的電腦或手機進入 Facebook 帳號時,會自動以 E-mail 或簡訊/通送方式來通知你。建議至少勾選其中一個通知方式。

當陌生人登入你的帳號時,自動以簡訊和 E-Mail 通知

步驟三:當無法辨識的電腦登入我的帳號時,必須輸入簡訊安全認證碼

接下來要說明的安全保護措施是 Pseric 認為最有效果、且最安全的保護方式,也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雙重認證」機制,只要在「登入許可」內開啟此功能即可。

當使用者在無法辨識的電腦或行動載具登入 Facebook 帳號時除了要輸入正確的登入密碼外,還會先被引導至「安全碼」畫面,而 Facebook 會在此時把安全碼發送到你的手機簡訊裡,將收到的安全碼填入才能夠正常登入臉書。

當無法辨識的電腦登入我的帳號時,必須輸入簡訊安全認證碼

雖然這個作法相當安全,不過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麻煩,但並非每次登入 Facebook 都要收取簡訊,而是只有在無法辨識的電腦登入時才會被要求輸入安全驗證碼。

當無法辨識的電腦登入我的帳號時,必須輸入簡訊安全認證碼

設定完成後你的 Facebook 帳號就會更加安全,不過要注意一旦你換了新的電話後,務必到帳號保安功能內更新你的號碼,又或者如果你的手機不小心掉了,還是可以從你任可以的電腦登入 Facebook 帳號並修改保全設定。

當無法辨識的電腦登入我的帳號時,必須輸入簡訊安全認證碼

擔心你的 Facebook 帳號被拿來發送詐騙訊息嗎?趕緊透過此文章的教學來提升帳號安全性吧!如果你的臉書好友也遇到帳號被盜用的問題,記得把這篇文章發送給他,讓他可以了解如何保護自己的帳號。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