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aper 臉書推全新互動式閱讀器,更舒適、流暢的瀏覽介面

2014 02 04 1016

上個月就曾聽聞 Facebook 即將推出自家的閱讀器 Paper,最近終於看到官方的介紹頁面,Paper 整合 Facebook 動態消息,在好友發佈的動態以外也能自由選擇幾個感興趣的主題,使原本單調無趣的社群網站有更多可能,並有效解決 Facebook 目前資訊量過於龐大,使用者無法有效閱讀等問題。

許多人猜測 Paper 是不是想挑戰 FlipboardFeedly,但就我的使用體驗來說並非如此,Paper 的資訊彙整更即時、快速,本身結合了社群網路,在資訊內容的傳遞上就能交叉做更有效的運用。Paper 不是透過 RSS 來訂閱取得內容,而是直接由 Facebook 提供,讓使用者可以持續停留在社群網站裡。

Paper 在美國時間 2/3 也就是臉書將滿 10 歲時對外開放,這也是 Facebook Creative Labs 釋出的第一項產品,不過目前只有 iOS 版本,僅在 iTunes 美國商店上架,不過如果你想搶先體驗一下,也可以把 iTunes 切換到美國商店,就能免費下載囉!

應用程式:Paper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per
免費下載:下載 iOS 版 | 下載 Android 版

開啟 Paper 後,會有一段語音導覽(目前只有英文),會稍微介紹 Paper 的操作和使用方式。

Facebook paper 01

Paper 把不同的主題分為幾個 Section,把你想閱讀的內容由下拖曳到上方,就能自訂你的 Paper,預設會有 Facebook 也就是你的臉書動態消息,除了這個沒辦法移除以外,其他主題皆可自選。

Facebook paper 02

Paper 的主畫面大致看起來像下方左圖,上方會有一些好友的相片動態輪播,下方就是即時動態消息更新,右上角有 Facebook 使用者熟悉的三個圖示,分別為朋友邀請、訊息和通知。

Facebook paper 03

把畫面向下長拖曳,可以開啟更多功能選單,其中有發佈近況更新(Create Post)的功能,不過目前 Paper 好像還無法正確輸入中文。

Facebook paper 04

當然,個人頁面和 Facebook 粉絲專頁都有跟以往完全不同的設計,主要訊息更新一樣是顯示在下方,以左右滑動方式來載入更多動態。比較特別的是 Paper 把 Timeline 時間軸更新到上方,可以用滑動方式來切換到其他年份的訊息,相當方便。

Facebook paper 05

這次 Facebook Paper 的介面設計相當到位,雖然功能很多、很繁瑣,但卻能把他們各自安放到適當位置,又不會看起來雜亂或造成使用者混亂。例如在瀏覽外部網頁時,可以快速把頁面「闔上」回到 Facebook,著實省去許多點擊的時間,剛開始使用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但無論是流暢度或使用經驗都非常棒!

Facebook paper 06

不確定 Paper 是不是在為下次 Facebook 手機應用程式的改版做準備,我想這個可能性還蠻高的,如果推出後反應不錯,或許 Facebook 也會更新成類似的介面也說不定,期待 Paper 儘快推出中文版。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