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設定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預先決定身後的數位遺產管理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預先決定身後的數位內容管理
(Copyright: kuzma / 123RF Stock Photo

你可曾想過:假如有一天,不幸因為意外而提前離開世界,你留下來的這些數位內容會被如何處理?如果你認為這徒勞無功,帳號放著不用,反正也沒人可以管它,那你應該趁早改變這個想法。現今每個人熟悉的社群網路,早已進入生活、連結真實世界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我們離開後,這些原本存在於線上的內容並不會自動消失。我鼓勵大家可以預先提早做準備,這不是觸霉頭,而是對自己、家人跟身邊關心你的人負責任的作法。

早先我在 2013 年介紹過「Google 閒置帳戶管理員,幫你處理身後的數位遺產繼承」,看得出 Google 相當具有前瞻性,也很早就已經意識到了「數位遺產」需求。Facebook 也在之後推出「紀念帳號」功能,當使用者過世後,家人能提出要求,把該帳號轉為紀念帳號。

如果你有追蹤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文章,我在七月底時曾經寫過「Facebook 為紀念帳號加入代理人設定,協助管理身後留下的文章、相片等內容」的新功能介紹,當時這項功能還無法在台灣使用,不過這一兩天已經更新,台灣使用者也可以為你的帳號設定代理人了。

本文要接續這篇文章,來示範如何為你的 Facebook 臉書帳號設定「紀念帳號代理人」,再重新說明一次,「代理人」機制是當使用者不幸過世後,擁有權限可以管理你帳號的人,包括有:

  • 在紀念動態時報上新增一篇文章,然後將它置頂顯示
  • 回覆新的好友邀請
  • 更新個人頭像以及封面相片

此外,還能夠允許代理人打包、下載你分享於臉書的相片、動態內容或個人資訊。要如何設定呢?請看以下教學。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你的 Facebook 後,點選右上角的倒三角形,選擇「設定」。接著從左側選擇「帳號安全」項目,即可在頁面中看到「紀念帳號代理人」設定選項。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

STEP 2

從「紀念帳號代理人」裡,可以選擇帳號的代理人,此人將在你過世後替你管理帳號,而且會在你設定後收到訊息通知。不過不同於「信賴的聯絡人」,代理人只能設定一個。

比較特別的是代理人接替後無法查看你的訊息,也無法使用你的名義來發表貼文,對於安全及隱私方面仍有一定層度的保護。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

STEP 3

選擇一位要設定成「代理人」的臉書好友,輸入姓名、按下「新增」,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傳送一封自動化訊息給對方。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

STEP 4

若你想開放讓代理人可以下載你分享過的 Facebook 內容副本,在這個功能裡也有「資料封存權限」可以設定,勾選即可,但這些內容並不會包含比較私密的個人訊息部分,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Facebook 說明中心

順帶一提,如果你不打算在帳號轉為「紀念帳號」後繼續保留 Facebook 資料,可以勾選底下的「刪除帳號」選項,讓帳號在之後永久刪除。

Facebook 紀念帳號代理人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