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ozilla 開發免費 Firefox 外掛「Facebook Container」,建立更安全的臉書瀏覽環境

Facebook Container

前幾天剛寫完一篇「如果你想告別臉書,這裡有永久刪除 Facebook 帳號教學」,出乎意料獲得相當多的回饋,不過或許很多人和我一樣,不是一下就能下定決心完全不使用 Facebook,畢竟很多親友同學同事都在上面,另一方面也還暫時沒有能取代臉書的社群網站,但並不代表可以輕忽隱私和安全問題。

如果你覺得 Facebook 收集太多你的記錄(這是真的,不僅只在你使用臉書的期間,其他像是 Facebook Pixel 也會從你瀏覽的網站取得一些資料),除了完全不用臉書,你也可以透過設定強化隱私,避免被它取得過多資料。

近期 Mozilla 基金會終於開了第一槍,宣布推出免費 Firefox 瀏覽器擴充功能「Facebook Container」,這個外掛的用意是協助使用者避免被 Facebook 無形中收集過多個資,開發者認為若要停用有價值的服務,不如透過工具限制臉書可以取得的資料。

Facebook Container 作法很簡單,它會在使用者造訪臉書時,以一個「容器」來載入臉書服務,在這容器裡隔離並限制與 Facebook 的網路活動,有效阻止臉書取得太多有關你的個人資訊。當然,使用者一樣可以正常使用 Facebook ,但臉書將更難依照使用者的特徵和記錄顯示目標式的廣告或內容。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Facebook Container
適用平台:Firefox
程式語系:英文
安裝頁面:從 Firefox 附加元件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以 Firefox 瀏覽器開啟 Facebook Container 附加元件頁面,點選「Add to Firefox」即可下載、安裝至你的瀏覽器。

Facebook Container

STEP 2

安裝時一樣會跳出權限要求畫面,點選「安裝」繼續。

Facebook Container

安裝後就能使用,無需進行任何設定,當前 Facebook Container 也沒有設定畫面。

Facebook Container

STEP 3

安裝後使用者會從 Facebook 登出,Facebook Container 也會清除瀏覽器相關 Cookie,重新登入後會發現 Facebook 分頁下方多了一條淡藍色的線,網址列右側顯示 Facebook 藍色標籤。

至於這個藍色標籤是什麼意思呢?根據 Facebook Container 擴充功能說明,它會在容器內限制 Facebook 取得你的個人身分,至於能做到什麼程度?臉書會不會有相關的因應措施?這些都在持續變化中,我相信 Mozilla 開發的外掛一定有助於保護使用者避免讓臉書取得過多資料。

Facebook Container

如果你是 Firefox 使用者,不妨趁此機會將 Facebook Container 安裝上去吧!接下來 Google Chrome、Opera 等瀏覽器會不會跟進也推出相關功能呢?或許可以期待一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由 Mozilla 開發的免費 Firefox 擴充功能
  2. 可在瀏覽 Facebook 時自動帶入容器,建立更隱私安全環境
  3. 避免被獲取過多個人隱私資訊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