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計算你的身高適合的電腦桌椅鍵盤高度和螢幕距離

計算你的身高適合的電腦桌椅、鍵盤高度和螢幕距離
Copyright : ammentorp / 123RF Stock Photos

對於工作需要久坐的電腦族來說,好的桌椅就顯得特別重要,畢竟久坐會對身體帶來傷害,記得提醒自己時間一到就起來動一動,伸展筋骨或是換個姿勢,也因此這幾年很流行「站立工作」和可升降的工作桌,工作時就不用被迫一直坐在椅子上。不過就我的理解無論是坐著或站著工作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只是受力位置不同,能做的就是盡量維持正確的姿勢,養成運動習慣。

最近我購入一組電腦螢幕支架,將我原有的顯示器撐起來(只需支援 VESA 通用孔距),節省桌面空間,看起來更簡潔,就能依照需求快速調整螢幕高度、前後距離、角度或方向,相較於原廠顯示器的桌面立架當然彈性更高,更重要的是拉近與螢幕之間的距離後就能確保維持在正確的坐姿。

我花了一些時間搜尋電腦桌高度、電腦椅高度、螢幕距離、鍵盤高度等等資訊,但好像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後來我決定參考 Ergotron 網站提供的「工作空間規劃器」,可依照使用者身高計算出最適合的高度和距離,只要按照網站給出的長度進行調整就能獲得正確的坐姿或站姿(站立工作時),接下來文章要和大家分享這個好用的工具。

稍微整理一下我獲得的正確坐姿:椅子要盡量坐滿,使腰部有足夠的支撐,腳部必須可平放在地上和椅子部分呈現垂直彎曲(如果踩不到地面可以加上腳踏墊),手部要可平放於桌面,眼睛與螢幕距離大約在 50-76 公分,視線會落在螢幕上緣。

Ergotron 工作空間規劃器
https://www.ergotron.com/tools/workspace-planner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Ergotron 的 Workspace Planner 頁面,預設會使用英呎英吋做為身高單位,和我們常用的身高單位公分不同,所以先點選右上角地區,選擇「中文」切換為中文介面。

計算你的身高適合的電腦桌椅、鍵盤高度和螢幕距離

STEP 2

切換到中文的「工作空間規劃器」後就能從上方選擇你的身高單位進行計算,網站沒有列出所有身高數值(最低 152cm、最高 193cm),如果介於兩個數值中間就自己選擇較接近的數值。

計算你的身高適合的電腦桌椅、鍵盤高度和螢幕距離

選好後網站就會給出相關高度,包括顯示器高度、椅子高度、鍵盤高度(桌面高度),還有固定的螢幕距離、螢幕角度,若是站立工作的話會有所需的升降高度、升高後的顯示器高度和鍵盤高度,搭配上圖例看起來就更清楚易懂。

依照這些數字透過卷尺等方式調整到此高度就會是正確的工作坐姿或工作站姿。

計算你的身高適合的電腦桌椅、鍵盤高度和螢幕距離

網站還給出一張「工作表 PDF」可以下載列印出來使用,將計算出來的數值填上,就能放在辦公桌隨時提醒自己調整高度和距離。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依照使用者身高計算合適的桌椅、鍵盤和顯示器高度
  2. 可顯示一般坐姿工作或是站立工作的各項位置高度
  3. 將工作表 PDF 列印後填上相關欄位數值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