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即時監測台灣各地區 PM 2.5 空氣品質資訊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即時監測台灣各地區 PM 2.5 空氣品質資訊
(Copyright: eldarnurkovic / 123RF Stock Photo

近年來空氣品質和 PM 2.5 開始受到台灣民眾關注,新聞媒體幾乎每天都會報導那些城市今天空氣品質又「紫爆」,建議別外出活動或待在室外太久,也務必戴上口罩,可以減少許多呼吸道敏感患者接觸空氣而引發疾病的機會,各種防護、對抗髒空氣的產品例如空氣清淨機、口罩等等也都有比以往還要更好的銷售業績。空氣雖然看不見,卻對我們的生活帶來相當大的影響,現在除了要知道天氣預測,也得對空氣品質有一定的認識。

本文要來介紹一項台灣的空氣品質監測服務「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這項計畫是由民間業者 Edimax 和中研院合作,提供實體監測器材 AirBox 空氣盒子給學校和市民,用於感測 PM 2.5 和溫度濕度資訊,再將收集到的資訊上傳到雲端平台,整合 Google Maps 地圖,讓使用者能透過網頁或手機 App 來隨時監看各據點的空氣品質資訊。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計畫已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等政府機關合作,讓監測範圍能夠遍佈於我們生活的各個城市角落,因此在偵測結果的準確、即時性會更貼近真實,相較於行政院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來說,空氣盒子收集空氣品質的監測密度更高也更為密集。

如果想知道自己住家或公司附近的空氣品質資訊,建議可以將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網頁加入我的最愛,或直接在你的 iPhone、Android 手機下載免費的空氣盒子 App,就能夠取得全台灣各個空氣品質監測站所測得的空氣品質狀況,讓你出門前能預先準備,減少因空氣污染和 PM 2.5 問題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網站名稱: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網站鏈結:https://airbox.edimaxcloud.com/
應用程式:下載 iOS 版 | 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如果你還不打算下載「空氣盒子」手機 App,那麼直接以瀏覽器開啟「空氣盒子」網站也能查看當前的空氣品質資訊。空氣盒子將收集到的資料整合至 Google Maps 地圖,就能從地圖上來查找你目前生活周遭的空氣污染情形。

預設情況下越接近綠色代表 PM 2.5 指數越低,空氣品質越好,當出現橘色、紅色甚至紫色時代表空氣品質差,長時間暴露在室外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STEP 2

將地圖放大,拖曳到你住家或辦公室附近,就能看到是否有監測點,以及最近測得的數據和空氣品質指數,數值越高代表空氣越差,顏色也會更接近紅色及紫色。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點選「空氣盒子」網站裡的任何監測節點,會出現該監測點名稱(如果是 Edimax 和縣市政府合作計畫,監測點可能會是在學校),亦能查看最近 24 小時測得的 PM 2.5 記錄、溫度和濕度變化情形。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原則上 PM 2.5 數值必須要低於 35 以下才是「良好」,如果超過 35 會變成黃色、再上去就是橘色和紅色,對一般民眾、敏感性族群會有分別的活動建議,如果你不確定空氣品質數值或顏色代表的意思,可以點選「活動建議」來查看 PM 2.5 指標對照表與活動建議(這是環保局訂出的參考指標)。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STEP 3

相對於政府或其他網站提供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來說,「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收集的數據密度更高、取得資料速度更快更即時,例如在高雄市就有非常密集的監測點可以參考,可以發現即使是一小部分的高雄市,也會測得各種不同的空氣品質指數。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STEP 4

另外,空氣盒子網站側邊欄選單還能調整要顯示的圖層為「環保署」或「NASA」,兩者顯示的顏色不同,也可開啟額外的「風力線」或「台灣天氣」數據。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風力線其實跟我之前介紹過的「VentuSky 在地圖上使用動態方式提供美麗的即時天氣預報」服務類似,另一個較為知名的就屬 Windyty,這是利用動態圖和顏色變化來顯示目前的氣象情形,不過在空氣盒子裡只能看到氣流及風向狀況,若要查看更多的氣象資訊,我建議可以搭配 VentuSky 或 Windyty 一起使用。

空氣盒子 EdiGreen AirBox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