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ropbox專題:分享檔案更簡單,安全可靠的雲端同步備份(三)

想把相片、影片、音樂或任何檔案分享給好友,透過 Dropbox 很方便、簡單,也不用擔心檔案容量太大超過 E-mail 附件限制,要是上傳到免費空間,還可能遇到對方不知道怎麼下載的窘境,其實你需要做的就只是把檔案同步到 Dropbox 上,然後共用檔案,填入對方的 E-mail 信箱,收件人就可以取得鏈結,將檔案或整個資料夾下載到自己電腦裡。

不過這是在對方沒有使用 Dropbox 的情況下才需要透過點擊分享鏈結來下載檔案,如果你的好友也有使用 Dropbox 網路硬碟,只要一個動作就能自動把共用的檔案通通同步到自己的 Dropbox,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

分享檔案不用再受檔案大小限制

2013 07 17 2128 1

免費註冊 Dropbox:https://www.dropbox.com/ (推薦鏈結)

Dropbox 共用檔案功能可以直接產生分享鏈結,讓你能有更多的運用,例如你的公司網站要提供一些制式文件讓需要的訪客下載使用,那麼就可以直接把該文件同步到 Dropbox 裡,然後產生一個下載鏈結,放進網站裡即可長期使用,不會有過期或是鏈結失效的問題發生,甚至在你更新文件後,還無須重新更換鏈結,Dropbox 的下載鏈結就會自動指向新版文件,以確保爾後下載到的文件都是最後的版本。

但要注意的是 Dropbox 分享鏈結是有流量限制的(同步文件、或在自己空間裡下載上傳檔案皆不計算流量),免費方案每日可以使用的流量為 20 GB,專業版和商務方案則是 200 GB ,超過使用限制時 Dropbox 會自動發送郵件通知你,下載鏈結會被暫停使用,其他人要下載時也會看到錯誤訊息,不過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幾乎不會遇到超過流量的問題,除非你把 Dropbox 當成檔案下載網站使用。

同步到 Dropbox 的檔案等於多了好幾次備份,既安全又可靠

2013 07 17 2134

Dropbox 除了可以不用帶著走,早上起床要趕上班打卡而匆匆出門,也不用擔心把隨身碟或記憶卡忘在家裡,隨時都能在任何的裝置間輕鬆存取檔案外,最大的優勢就是它相當安全可靠。

在 Dropbox 中,使用者的資料安全被視為最優先事項,所有的資料都被加密儲存在 Amazon’s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Dropbox 的安全團隊以最好的工具和訓練來建置與維護 Dropbox ,所以使用者不用擔心自己的資料放在 Dropbox 會不會不見或被其他人取得。

其他的 Dropbox 使用者不會看到你儲存在網路硬碟的資料,除非你將檔案共用、或是產生分享鏈結。

另外在 Dropbox 的員工若沒有正當理由,也被禁止查看使用者存放在網路硬碟的任何資料,但如果必須提供技術支援,或有法律因素時,有一小部分的 Dropbox 員工仍可以存取你的資料,不過 Dropbox 表示這種情況相當罕見。在安全部屬上,Dropbox 也有完善的保全措施,以保護使用者的資料不會在未授權的情況下被他人取得。

當你使用了 Dropbox 桌面端同步工具後,你的檔案已經被備份了數次,包括:

    1. 原始檔案保存在傳統儲存媒介中,也就是你的硬碟。在同步到雲端後,網路硬碟裡也多了一個備份。
    2. 在 Dropbox 裡的檔案會儲存到 Amazon’s Simple Storage Service (S3) 的數個資料中心以作為伺服器端的備份。

使用者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就能把自己的檔案放進世界最頂尖的儲存環境。

若你在多台電腦使用 Dropbox,等於檔案也被同步到了不同的電腦內,即使在某台電腦不小心把檔案刪除,或是硬碟壞掉,都不用擔心會有資料救不回來的狀況發生。

你開始使用Dropbox了嗎?接下來,Pseric 將會持續更新 Dropbox 專題,帶給大家一系列與 Dropbox 雲端生活相關的文章,如果你有不錯的想法都可以留言、E-mail 給我,也協助我一起改善這些內容,謝謝。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