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防疫實聯衝衝衝協助店家建立 LINE 實聯制,掃描 QR Code 登記聯絡電話

防疫實聯衝衝衝協助店家建立 LINE 實聯制,掃描 QR Code 登記聯絡電話

昨天(15 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本土病例激增,雙北地區將「疫情警戒標準」提升為第三級,也就是外出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停止室外 10 人、室內 5 人以上之聚會,非必要的營業項目和公共場所也會暫停開放。這幾天若有進入餐廳或室內場所,除了有量測體溫和手部消毒,還會加上「實聯制登記」措施,簡單來說,利用掃描 QR Code 方式填寫聯絡資料,當有疫調需求就能以時間點匡列出可能的接觸者名單。

本文要介紹的「防疫實聯衝衝衝」(COVIDPuncher)是協助店家建立 LINE 實聯制登記的免費服務,由知惠科技提供,這項服務可以讓店家快速登錄資訊,產生 QR Code 印出提供給顧客掃描使用,在顧客掃描時會要求輸入手機號碼,完成實聯制的聯絡資料登記。

更棒的是顧客在首次掃瞄綁定手機號後前往任何有使用這項服務的店家,只要掃描就能快速完成實聯登記,無須重複輸入資料,非常方便。

前幾天我介紹過另一項提供實聯制登記的服務「建立符合 COVID-19 防疫實聯制 Google 表單,手機掃 QR Code 填寫個資」則是使用 Google 表單和 Google 文件建置,難度方面差異不大,如果有需要還能稍微修改表單讓它更符合店家需要。相較之下「防疫實聯衝衝衝」就沒什麼彈性,不過設定方面很簡單,只要將 LINE 帳號和「防疫實聯衝衝衝」帳號連接、完成授權就能使用。

無論是使用 Google 表單或是 LINE 帳號,最終目的都相同:讓顧客可以在掃描 QR Code 後開啟特定畫面,輸入他們的聯絡方式以配合疫調需求。如果你比較偏好使用 LINE,可照著接下來的教學註冊和申請一下,讓店家也能提供實聯制登記功能。

相關服務:

Stream Lab 知惠科技
https://www.stream-lab.net/public/Official_websit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知惠科技官網點選「店家版專用」會看到 QR Code,以手機相機進行掃描。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掃描後開啟「防疫實聯衝衝衝」店家版 LINE 帳號,點選「加入好友」先加入,接著按一下「聊天」開啟聊天視窗來使用相關功能。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STEP 2

進入「防疫實聯衝衝衝」後開啟下方選單,第一次使用時我們需要先加入商店,也就是提供店家相關資料,要注意的是填寫資料時請務必小心,因為目前無法自主刪除或修改店家資料,而且在綁定後只能由此帳號操作店家功能。

點選下方「店家專用操作選單」後,再按一下「店家加入設定」進行首次加入設定。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STEP 3

跳出認證畫面,服務提供者需要特定存取權限,按下「許可」後返回。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STEP 4

接著會需要登記店家資料,招牌名稱、營業地址、聯絡電話和聯絡人是必填資料,其他像是登記公司名稱、統一編號則是可填可不填,送出表單後就會顯示 QR Code,可以長按著圖片將它保存到相簿、列印出來後張貼於店家門口讓顧客掃描使用。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STEP 5

如何查詢來店的顧客清單呢?以原有帳號開啟防疫實聯衝衝衝店家版視窗,點選下方選單的「店家實聯登記名單」後按下「前往查看名單」,就會顯示登記的顧客 LINE 暱稱、電話和填寫日期。

依照實聯制的措施指引,個資只能保存最多 28 天,防疫實聯衝衝衝會自動刪除過期的個人資料,基於個資法保護只會顯示最近 20 筆,其餘封存在雲端伺服器,若有需要可以請服務提供商提供相關資料。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顧客掃描 QR Code 登記實聯制資料

STEP 1

當顧客掃描店家產出的 QR Code 後會開啟 LINE 應用程式,進入「防疫實聯衝衝衝」認證畫面,點選「許可」後將此帳號「加入好友」進入下一畫面,這個步驟只需要進行一次下次不會再次出現。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STEP 2

防疫實聯衝衝衝的實聯制頁面只需要填寫手機號碼(聯絡電話),勾選同意個資授權後按下「確認送出」即可,店家就會收到你輸入的號碼及 LINE 暱稱。如果在使用相同服務的店家開啟這項功能就無需重複輸入手機號碼,電話會和使用者的 LINE 綁定。

防疫實聯衝衝衝 COVIDPunch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防疫實聯衝衝衝協助使用者建立 LINE 實聯制登記表單
  2. 店家輸入相關資料即可產生 QR Code,讓顧客掃描填寫聯絡電話
  3. 基於個資法保護只顯示最近 20 筆資料,超過 28 天後直接刪除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