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ogger 為雲端硬碟檔案加密,提高安全性與個人隱私

Cloudfogger

你可曾想過,當你把檔案儲存到 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 等雲端硬碟,是否也表示你將檔案全權交給這些服務來為你管理?一般使用者最常有的疑慮之一,就是「第三方會不會看到我的檔案?」,雖然這幾個大型的網路服務都標榜檔案在儲存時會加密,但這其實有點裁判兼球員的感覺,就是解密的鑰匙也在他們手上,所以如果要強化檔案安全,你可以怎麼做呢?

現在有一些軟體能在電腦裡先為檔案進行第一次的加密,例如之前介紹過的 BoxCryptor 加密儲存在 Dropbox 雲端硬碟的檔案,作法就是用軟體加密檔案,即使你的網路硬碟被取得帳戶密碼,也沒辦法開啟或瀏覽加密檔案,除非先行解密才能還原,就像是重新拿回那把解密的鑰匙,也是一個能提高安全性的方式。

Cloudfogger 是一款來自德國的檔案加密工具,使用 256bit AES 高安全性的加密標準,原先和 BoxCryptor 一樣都會在系統建立虛擬加密磁碟,不過現在只要在檔案上點擊滑鼠右鍵,即可快速加密檔案,也能全自動加密你所設定的資料夾路徑。

加密後的檔案會以 .cfog 格式保存,並替換掉原有的檔案。

Cloudfogger 和網路硬碟有良好的結合,可以設定要分享檔案的聯絡人 Email ,對方若有安裝 Cloudfogger,即可直接進行解密的動作。

使用前還是要提醒大家,這類軟體可能都不具有還原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你解密的鑰匙不見,那可能就無法再次使用檔案。另外,沒有 100% 安全的方式,重要檔案或太過私密的檔案請記得備份,勿上傳到網路上以免發生問題。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Cloudfogger
軟體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Windows / Mac OS X / iOS / Android
官方網站:https://www.cloudfogger.com/en/
下載鏈結:官方網站下載

使用教學

以下使用 Windows 版的 Cloudfogger 作為操作範例。

Sshot 2013 08 15 16 03 34

安裝時我大部分會選擇進階設定,也就是 Advanced Settings 來看看有沒有其他可以選用的功能。

Sshot 2013 08 15 16 03 44

第一次使用時請選擇第一個選項「建立一個免費帳戶」;若你往後要重新安裝電腦,或在其他裝置登入帳戶時,請選擇第三個「登入現有帳戶」。

Sshot 2013 08 15 16 04 55

註冊 Cloudfogger 帳戶時依序填入 Email、姓名、密碼,若你希望往後密碼遺失時可以透過找回密碼功能來重設密碼的話,務必要勾選 Enable Password Recovery。

Sshot 2013 08 15 16 04 59

選擇要透過 Cloudfogger 加密的資料夾,如果你 Dropbox 的檔案過多,我不建議直接加密整個資料夾,你可以在 Dropbox 裡建立一個專門拿來儲存加密檔案的目錄,然後將 Cloudfogger 加密資料夾指向該目錄。

Sshot 2013 08 15 16 06 42

如果你想要把 Cloudfogger 加密後的檔案分享給別人,可以直接在 Cloudfogger 內填入對方的 Email 地址,當對方沒有 Cloudfogger 帳戶時會自動引導他們來建立一個新的帳戶,以存取加密後的資料。

Sshot 2013 08 15 16 07 06

安裝完之後,就會開始對你設定的檔案路徑進行加密。

Sshot 2013 08 15 16 07 14

我不建議直接加密 Dropbox 裡所有檔案的原因在於透過 Cloudfogger 加密的檔案會產生一個以 .cfog 結尾的檔案,原始文件會被刪除,所以若檔案很多的話勢必要重新建立一次,也會需要重新同步、上傳。

Cloudfogger

Cloudfogger 會在右下角的系統列常駐,點開後可以看到運作情形、是否保護已檢測到雲端服務,還有分享檔案的狀態。

Sshot 2013 08 15 16 12 27

想要快速以 Cloudfogger 來加密檔案嗎?只要在檔案上點擊滑鼠右鍵,選擇 Fogg File(s) ,就會自動加密檔案,產生以 .cfog 結尾的文件。

2013 08 17 1021

加密後的文件就無法直接開啟,除非你有安裝 Cloudfogger 且登入對應的帳戶,要解密也很容易,點擊滑鼠右鍵,選擇 Defogg File(s) 就能將檔案還原到原本的狀態。

2013 08 17 1021 1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