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ge Cache 重整 Cloudflare 快取紀錄,加速 DNS 更新時間

Purge Cache 重整 Cloudflare 快取紀錄,加速 DNS 更新時間

今年四月 Cloudflare 推出自家免費公眾 DNS 服務「1.1.1.1」,提供使用者更快的上網解析速度,同時確保隱私安全,同類型服務還有更早的 Google Public DNSQuad 9,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使用過。若你是網站管理者,接下來要介紹的工具對你可能會有用,特別是當你在搬移網站或伺服器、變更 DNS 紀錄時可加快紀錄更新速度,讓使用者更快指向並連結到你的新主機,畢竟等待 DNS 更新動輒耗費數小時時間,也是站長最不想碰到的事情。

為什麼需要手動清理、更新 DNS 紀錄呢?一般來說,這類 Public DNS 服務使用快取技術來減少使用者查詢時間,因為不用每次再向原有的 DNS 請求紀錄,暫存於服務上就會有所謂的時間差,以 1.1.1.1 來說,快取 DNS 紀錄最多為三個小時,這也表示當域名擁有者變更 DNS 時從舊的 IP 位址更新到新的必須等到至少三小時。

Cloudflare Purge Cache

透過 Purge Cache tool 就能即時重新整理 1.1.1.1 的 DNS 快取紀錄,而不必等待快取的紀錄過期,使用方法很簡單,輸入要清除暫存的網域名稱、DNS 紀錄類型後按下 Purge Cache 即可。Google Public DNS 也有提供類似的工具,我會在文章最後段補充。

網站名稱:Cloudflare Purge Cache
網站鏈結:https://cloudflare-dns.com/purge-cach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urge Cache tool 後,輸入要清除快取的網域名稱(網址),從底下 Record Type 選擇 DNS 紀錄類型,目前提供的包括 A、AAAA、CNAME、DNSKEY、DS、MX、NAPTR、NS、PTR、SPF、SRV、SSHFP、TLSA 和 TXT。

Cloudflare Purge Cache

STEP 2

按下 Purge Cache 清除快取,稍待幾秒鐘後重新檢查一次就可以看到更新。因為電腦本身也會快取 DNS 紀錄,如果你是使用 macOS 可參考「在 macOS 終端機清除暫存 DNS 快取指令一覽(Flush DNS)」教學手動清理電腦裡的暫存紀錄。

Cloudflare Purge Cache

STEP 3

另一個也很多人使用的 Google Public DNS(8.8.8.8)一樣有提供清理快取紀錄的頁面,只要打開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speed/public-dns/cache 就能看到。

Cloudflare Purge Cache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