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hrome Store Foxified 在 Firefox 瀏覽器安裝使用 Chrome、Opera 外掛

Chrome Store Foxified 直接在 Firefox 安裝使用 Chrome、Opera 擴充功能
(Copyright: pe3check / 123RF Stock Photo

Firefox 去年底大幅度更新,推出 Firefox Quantum 提高兩倍速度、減少 30% 記憶體用量,對於長期使用 Google Chrome 又對這個記憶體怪物很無奈的朋友來說或許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我目前也同時使用 Firefox 作為工作上的瀏覽器,前段時間我一度想捨棄原本使用多年的 Google Chrome,但後來還是無法完全適應,其中一大原因是 Google Chrome 擁有相當多的擴充功能,在 Firefox 並不一定有相同的外掛選項。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狀況,或許可以試試看本文要介紹的「Chrome Store Foxified」,這是一款 Firefox 免費附加元件,透過 Chrome Store Foxified 就能在 Firefox 瀏覽器安裝、使用 Google Chrome 或 Opera 的瀏覽器擴充功能!聽起來很神奇對吧?其實原理並不複雜,而且不需要經過很多設定,你我都能輕鬆操作上手。

若要更精確介紹,Chrome Store Foxified 其實是一個「轉換器」,它會將 Google Chrome 或 Opera 瀏覽器外掛轉為 Firefox 可使用的格式,自動上架到 AMO(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也就是所謂的 Firefox 附加元件開發者中心,經過一系列自動化的驗證測試且沒有出錯,就會下載安裝到你目前使用的 Firefox 瀏覽器。

畢竟是自動化轉換工具,Chrome Store Foxified 可能無法 100% 支援所有的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如果你想從原本熟悉的 Google 瀏覽器轉換到更省資源的新版 Firefox,或許可以試試看此外掛程式,協助你將平常會用到、但沒有在 Firefox 上架的外掛轉換到新瀏覽器。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Chrome Store Foxified
適用平台:Firefox
程式語系:英文
官方網站: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chrome-store-foxified/
安裝頁面:從 Firefox 附加元件下載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以 Firefox 開啟 Chrome Store Foxified 附加元件頁面,點選「新增至 Firefox」將它免費下載安裝到瀏覽器。

Chrome Store Foxified

Chrome Store Foxified 會需要不少權限,包括存取網站中的資料、下載檔案、讀取瀏覽器的下載記錄、顯示通知、存取瀏覽器分頁等等,沒問題的話按下「安裝」就能繼續操作。

Chrome Store Foxified

STEP 2

Chrome Store Foxified 設計其實很簡單,不過它仍然提供一個歡迎畫面,可以從裡頭看到操作說明,也能快速開啟 Chrome 線上商店或 Opera 延伸套件。

Chrome Store Foxified

STEP 3

Chrome Store Foxified 預設有兩種加入外掛方式,包括輸入外掛網址、或是從電腦裡直接上傳打包好的附加功能檔案。

Chrome Store Foxified

但更簡單的方式是直接開啟 Chrome 或 Opera 外掛頁面,右上角的下載按鈕就會變成「Add to Firefox」,當然這個按鈕必須要透過 Firefox 瀏覽器且安裝 Chrome Store Foxified 外掛才能看到。

Chrome Store Foxified

STEP 4

點選後,Chrome Store Foxified 會開始下載、轉檔,然後傳送到 AMO 也就是 Firefox 附加元件開發者中心進行驗證測試,如果你看到錯誤訊息(例如下圖),代表沒有登入開發者中心帳號,可按下「Login Now」註冊然後登入。

Chrome Store Foxified

第一次使用步驟比較繁瑣一點,從 Firefox 附加元件頁面點選右上角「註冊或登入」,註冊帳號然後登入 Firefox 開發者中心就能回到前面的步驟,點選「Retry Now」重試一次。

Chrome Store Foxified

註冊時會需要勾選、同意條款或聲明,然後按下「Accept」完成註冊。

Chrome Store Foxified

STEP 5

前面有提到,Chrome Store Foxified 是以自動化轉換方式將 Chrome 和 Opera 外掛轉為 Firefox 附加元件,因此不一定所有外掛都 100% 能正常轉檔,如果在自動化驗證和測試時發生任何錯誤,這個外掛就無法被上架到 Firefox 也就無法在火狐使用。

Chrome Store Foxified

STEP 6

還好我運氣不錯,我找到一個「Google 翻譯」外掛來做範例測試(雖然它在 Firefox 也有提供),但我想知道直接從 Google Chrome 轉換過來的擴充功能是不是真的可以使用。

Chrome Store Foxified

果然在提交到 AMO 自動化審核後是通過、沒有發現相容問題的,這時候瀏覽器就會提示你是否要安裝這個外掛功能。

Chrome Store Foxified

安裝後如同其他 Firefox 外掛,會在右上角出現功能圖示,點選後就能開啟使用。

Chrome Store Foxified

我試著將「Google 翻譯」的 Chrome 擴充功能以 Chrome Store Foxified 轉換 Firefox 版的附加元件,確實可以在 Firefox 瀏覽器中開啟,而且也沒有出現異常。

Chrome Store Foxified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建議原外掛開發者針對 Firefox 推出一款相容的附加元件,因為轉換器可能不一定可以 100% 將外掛完全轉為 Firefox 版本,但拿來應急一下或許還可以,不過轉換後的功能就只能維持在轉換當下的那個版本,如果之後 Chrome 或 Opera 外掛更新還是得重新進行一次轉換步驟。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直接在 Firefox 安裝使用 Chrome、Opera 外掛程式
  2. 自動轉換程式,將外掛轉為 Firefox 附加元件後自動上架
  3. 全自動化,操作方式簡單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