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C Search 搜尋 CC 授權相片素材,自動產生標註出處來源連結程式碼

CC Search 搜尋 CC 授權相片素材,自動產生標註出處來源連結程式碼

尋找可以放心使用的圖片素材,除了從各大免費圖庫網站搜尋,還有一個很好的管道就是找找 Creative Commons(CC)授權的相片,有些搜尋整合服務能一次快速查找 CC0 授權相片,例如:Foter 超過三億張相片圖庫、Hippopx 搜尋 20 萬張 CC0 相片下載,或是為部落客提供免費圖庫 OnTap Free Stock Images 也是使用 CC 授權,早先我曾介紹過「Creative Commons 官方免費圖庫搜尋器,搜尋 Flickr、500px 等網站 CC 授權圖片下載」也是一個找尋圖片素材的搜尋工具。

本文要介紹的就是 Creative Commons 提供的 CC Search,不過之前還在測試階段,目前全新介面有了更成熟完整的設計,當然在操作上可能也會有些不同,因此決定再重新開啟一篇文章,好好介紹一下由官方提供的 CC 素材搜尋器。

CC Search 是由 Creative Commons(提供 CC 授權的非營利組織)推出的圖庫搜尋功能,主要是讓使用者快速搜尋 Flickr、500px、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公告圖書館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等來源的圖片和文化作品,搜尋出來的照片都會使用 CC 授權,也能透過篩選器調整、僅顯示特定授權方式。

比較不同的是 CC Search 會在每張圖片旁邊標註授權方式,依照大部分的 CC 授權在使用時都必須標示相片作者並連回到原始頁面,CC Search 會直接幫你產生對應的 HTML 程式碼或純文字內容,就能更安心取用網站上搜尋到的相片素材。

網站名稱:CC Search
網站鏈結:https://ccsearch.creativecommons.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C Search 直接輸入關鍵字搜尋圖庫圖片,或是往下拖曳找到不同相片分類、推薦的相片素材等等項目,CC Search 新版設計看起來就跟一般圖庫差不多。

CC Search

STEP 2

輸入關鍵字會找出相關的 CC 授權圖片結果,這是比較簡單、快速的方式,也更能找出你需要的素材。

CC Search

透過上方篩選器(Filter)功能可以調整使用特定授權方式釋出的相片,例如:CC0、Public Domain 或其他特定的 Creative Commons 授權。如果你想找出符合商業用途的相片,可以從篩選器調整授權方式讓搜尋結果更準確。

CC Search

STEP 3

最後,在相片頁面另存圖片就能取用素材,右側會有相片標題、拍攝者、授權方式、來源和尺寸大小等資訊,最重要的是「Photo Attribution」會提供相片標註來源資訊,可以快速複製 HTML 程式碼或是文字資訊,讓你在使用 CC 授權相片時不用擔心標註來源的問題。

CC Search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由 Creative Commons 推出的 CC 授權相片素材搜尋引擎
  2. 可查找 Flickr、500px 等相片圖庫來源
  3. 產生標示來源出處原作者連結等資訊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