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ascadia Code 微軟釋出免費等寬字型,開源更適合程式碼編輯器和終端機

Cascadia Code 微軟釋出免費等寬字型,開源更適合程式碼編輯器和終端機

微軟在去年的開發者大會發表一款新的等寬字型(Monospaced Font),命名為 Cascadia Code,專為全新的 Windows 終端機(Windows Terminal)所設計,新版終端機工具擁有更新、更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且功能豐富等特性,包含在用戶社群經常被請求的各種功能,例如分頁、Rich Text、多國語言、可自定性和佈景主題樣式,不同於以往黑黑的、難以閱讀的命令列工具,新的使用者介面更符合現今電腦,新字型功不可沒。

微軟將 Cascadia Code 開放原始碼並放上 GitHub 讓需要的使用者免費下載,即使你不是使用 Windows 依然可以在慣用的終端機應用程式或程式碼編輯器使用該免費字型,值得一提的是該字型支援「程式連字」(Programming Ligatures),不但在閱讀上更輕鬆,對於開發者編寫程式來說也會更好用。

Cascadia Code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 Cascadia Code 開發背景和設計,可以在微軟網站找到。至於為什麼命名為 Cascadia Code 呢?依照微軟的說明,Windows 終端機最初專案代號是 Cascadia,一些在終端機裡的檔案依然使用這個名稱,為了向終端機致敬,決定以它做為字型名稱,後方再加上 Code 表示該字型是使用於程式編寫。透過 Twitter 發起字型命名的投票後也獲得了最高得票數,於是最後就使用 Cascadia Code 做為這個微軟全新等寬字型的名稱。

Cascadia Code 採用 SIL Open Font 授權釋出,相關檔案也已經開放於 GitHub,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自由加入貢獻。

Cascadia Code
https://github.com/microsoft/cascadia-code

使用教學

STEP 1

如果你是 Windows 使用者的話可以從終端機(Windows Terminal)預覽該字型,若要使用於其他作業系統或是自己慣用的終端機工具、程式碼編輯器,就必須回到 GitHub 頁面找到該字型的 .ttf 格式下載鏈結

從 1911.20 之後釋出的字型還會包含 Cascadia Mono(沒有連字的版本)和 Cascadia (Code|Mono) PL 也就是嵌入 Powerline symbols 的版本。

Cascadia Code

STEP 2

從 GitHub 下載 Cascadia.ttf 將字型安裝到系統就能使用,如果你是使用 macOS 的話會出現字體簿應用程式,Windows 可以點選右鍵出現選單後將字型安裝到作業系統。

Cascadia Code

STEP 3

將 Cascadia Code 使用於你慣用的終端機或程式碼編輯器,只要進入程式設定,找到更改字體的選項後選擇 Cascadia Code 就能看到效果,不過我沒有實際使用,但從一些編輯器實際使用的擷圖覺得非常好看,大家可以試試。

Cascadia Code

之前還介紹過一些等寬字型,繼續閱讀以下文章: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微軟釋出全新的免費等寬字型下載
  2. 開放原始碼,相關檔案可以在 GitHub 找到
  3. 支援程式連字功能,採用 SIL Open Font 授權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