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n 將程式碼轉為美麗圖片,在社群分享更引人注目

Carbon 將程式碼轉為美麗圖片,在社群分享更引人注目

如果要在網路上分享程式碼(Source Code),通常你會怎麼做呢?若是自己的網站、部落格那還好解決,通常只要將程式碼貼上,搭配高亮效果(Highlight)就能將代碼上色,加入行數等等,看起來更專業也更好閱讀;假如要分享到社群網站,或者你使用的網誌平台不支援貼上程式碼,就必須借助第三方服務幫忙,我在「5 個程式碼分享服務,貼上後立即產生鏈結並加入高亮效果」介紹過類似服務,其中較常使用的是 GitHub Gist。

一小段程式碼要好看、好讀又能吸引注目(好吧,我是說對於看得懂代碼或從事相關工作的朋友),做成圖片或許是不錯的方法,本文要推薦的「Carbon」是一款能將程式碼轉為美麗圖片的免費線上工具,只要將原始碼貼上或直接把檔案拖曳到網站中,就能選擇不同的配色,為程式碼加上外框、陰影,轉為更有質感的圖片。

Carbon

Carbon 內建許多配色,就如同你所熟悉的程式碼編輯器,可以切換更多不一樣的色彩,除此之外還能調整外框、背景顏色、字型、寬度或陰影等細部項目,如果你想要將程式碼製作成看起來非常專業又好看的圖片,記得來試試這個工具,你一定也會喜歡。

網站名稱:Carbon
網站鏈結:https://carbon.now.sh/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arbon 後,直接將程式碼複製、貼上,取代現有的範例代碼,依照 Carbon 說明,也可直接將原始碼檔案拖曳至網站中。從左上角的第一個選項來選取不同的上色方式。

Carbon

第二個選項是選擇程式語言類型,你可以嘗試不同的類別,上色效果也不同。

Carbon

STEP 2

接著選擇背景顏色,預設情況下會是淺灰色,但也能依照使用者需求來調整色彩,如果你想要透明背景,只要拖曳色彩列下方的橫軸就能更動不透明度。

Carbon

STEP 3

Carbon 大部分外觀選項都在「設定」齒輪圖示中,包括修改視窗外觀、字型、字體大小、顯示行數及間距、陰影等等,選擇後預覽圖會自動更新。

Carbon

STEP 4

最後,點擊右上角「Save Image」就能將預覽畫面轉為圖片輸出。

Carbon

下圖是我從 The Go Programming Language 提供的 Go 範例程式碼再以 Carbon 製作而成,不過因為文章圖片部分有縮小,看起來效果不如原圖那麼理想,直接從 Carbon 匯出的圖片解析度相當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試試看。

Carbon

看到 Carbon 想到之前介紹的「Avogadr.io 免費化學結構式桌布產生器,可自訂背景顏色」,無論是化學結構式或程式碼其實都可以變得很漂亮,當然這些也是比較少見的免費資源,或許對於某些朋友來說會很有用。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線上將程式碼轉為高品質圖片,加上視窗外框及高亮效果
  2. 可切換各種上色模式、程式語言類型
  3. 亦能修改字型、文字大小、背景顏色等外觀選項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