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BrickLink 查詢 LEGO 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零件編號

BrickLink 查詢 LEGO 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零件編號
Copyright: lightfieldstudios

樂高(LEGO)可以說是陪伴著許多人成長的回憶,長大後又接觸更複雜盒組(Sets),實現小時候沒有滿足的願望,才發現樂高積木玩具不僅僅是玩具,在組裝過程中有助於集中精神和訓練思考力,也會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最近從網路上買到一些喜歡的樂高系列,但可能因為時間較久、沒有妥善保存,在組裝時發現有些零件(Parts)缺件短少的情形,或磚出現黃化脆化而造成破損等等,就必須尋找新的零件將它換掉。

還好樂高零件不算太難買到,只要找到相同的零件把它換上就好,但是樂高零件很多,顏色也分得相當細,有些較舊盒組使用的某些零件可能已經停產,或是之後又以其他編號重新製作,這都會使尋找樂高零件的難度變高。要怎麼查詢某個盒組使用的零件編號呢?除了在說明書最後面會有零件表,從樂高資料庫可獲得更詳盡的資訊。

本文要介紹「BrickLink」是樂高迷一定要知道的網站,這個網站在 2000 年創立,提供完整的樂高盒組、零件資料庫、線上交易及討論區服務,創辦人 2010 年意外過世,由家人接手經營一段時間,直到 2019 年被樂高集團收購,是目前全世界資料最齊全的樂高資料庫。

BrickLink 其中一個功能是搜尋特定樂高盒組使用那些零件,和每個零件的編號、數量、顏色、名稱及分類,透過 BrickLink 提供的零件表就能很確切知道自己要找的零件為何,再利用網路購買到正確的零件。

大部分常見常用的零件(像是基本磚、薄板磚、平滑磚、圓形磚等等)都很好買,比較稀少的物件也能在 BrickLink 找到國外有販售此零件的店家,當然運費可能就是考量的重點。

因為 BrickLink 網站功能非常多,接下來我只要簡單介紹最多人會用到的查詢樂高盒組、零件表和零件編號功能就好,如果要找某個系列零件建議到 BrickLink 確認一下。

BrickLink
https://www.bricklink.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BrickLink 網站後直接從上方搜尋框輸入樂高盒組編號(例如 10182)。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或是點選首頁的「Sets」查看分類樹,網站會依照樂高不同系列排序,也會顯示每個系列的盒組數量,目前收錄盒組數超過 16000 種。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STEP 2

搜尋結果會有盒組、零件、說明書和原始外盒(說明書和外盒也是可以買賣的),點選搜尋出來的盒組繼續瀏覽詳細資訊頁面。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STEP 3

接著就會看到樂高盒組的詳細資訊,包括釋出年份、重量、尺寸大小、零件數、人偶數,點選下方標籤「Set Inventory」就會顯示該盒組使用的零件表。

當然在頁面上也會有該盒組銷售資訊(不同國家、賣家販售的價格),也會有價格趨勢。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我習慣點選 View older version 以舊版模式顯示,BrickLink 零件表很易於閱讀,每個零件都會有圖片、數量、零件編號、名稱和分類,預設情況是以顏色排序,也可以使用零件名稱編號或數量排列,方便找出你需要的某個零件資訊。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STEP 4

點選零件編號後會開啟某個零件相關資訊,像是釋出年份、重量、尺寸大小,下方會有各種顏色資訊,才知道原來一塊基本磚也是有非常多可以挑選的顏色。當然顏色單就螢幕顯示看起來不一定正確,最好還是從盒組對應的零件下去尋找會比較準確。

如果在蝦皮、露天拍賣或是賣樂高磚的網站搜尋,可試著以 Lego 加上零件編號、尺寸(例如 2 x 10)和顏色做為搜尋關鍵字,應該就能找到正確的零件。若是遇到比較稀有或是難找的零件,點選下方「Items For Sale」可查詢全世界有那些國家的賣家有販售這個零件,這個平台只有提供媒合和查詢功能,實際是買家賣家以 PayPal 進行交易。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STEP 5

比較有趣的是 BrickLink 還會告訴你這個零件在那些盒組出現過,包括每個盒組編號、名稱、磚數、年份和包含的數量等等資料,對於要查找零件來說非常有幫助。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STEP 6

順帶一提,如果你想要找某個樂高盒組說明書,其實樂高官網也都有提供,只要從搜尋引擎輸入「Lego 編號 instructions pdf」就能找到,不過我曾遇到過官網找不到的說明書,這時就可以試試看從搜尋結果的其他網站取得。

BrickLink 查詢樂高盒組出現的零件表和編號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BrickLink 提供完整的樂高盒組、零件資料庫、線上交易及討論區服務
  2. 查詢特定盒組使用的零件列表,包括圖片、數量、零件編號、名稱和分類
  3. 協助找出特定零件編號,樂高說明書 PDF 亦可從 LEGO 官網免費下載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