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Breathe+ 透過手機 App 練習放鬆及正確呼吸法,每天五分鐘自主紓壓

Breathe+ 透過手機 App 練習放鬆及正確呼吸法,每天五分鐘自主紓壓
(Copyright: dimaberkut / 123RF Stock Photo

每次去上瑜珈課,最喜歡的就是一開始呼吸練習,對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很大的現代人來說,要「好好呼吸」幾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當呼吸過於淺短急促,不但吸入肺部的氣體不足,無法將體內廢棄殘餘完全排出,更容易心浮氣躁而無形中產生更多壓力,因此很多研究都會提倡練習「腹式呼吸」來放鬆身心,紓緩情緒,那有沒有推薦手機 App 可以幫助我們更專注地呼吸呢?

本文要介紹的「Breathe+」是一款 iOS 免費應用程式,功能很簡單:帶領你透過手機做正確秒數的呼吸練習!Breathe+ 讓使用者自行設定每次吸氣、吸氣或中途的停留時間,當按下開始後,會以動畫及音樂或震動效果來提示你一呼一吸,只要照著應用程式做,大家都可以利用每天零碎的時間來做呼吸練習,進而達到放鬆的效果。

當然練習腹式呼吸可能要平躺才能更有效果,尤其初期練習並不容易,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平常工作時間找地方躺下練習,若有個安靜的個人空間(時間),其實搭配 Breathe+ 來調整呼吸頻率也是非常棒的。Breathe+ 還能和你的 iOS「健康」功能互相連接,記錄你每天呼吸練習的「正念分鐘數」。

應用程式資訊

程式名稱:Breathe+ Relaxation and Breath Training
程式語系:英文
作業系統:iOS
官方網站:https://dynamicappdesign.com/breathe/
免費下載:下載 iOS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Breathe+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一個簡單的影片介紹,告訴你這款應用程式平常運作及使用方式,不過你可以選擇直接從 App Store 免費下載這款應用程式使用,其實操作上並不會太困難,幾乎能夠立即上手。

Breathe+

STEP 2

下載開啟 Breathe+ App,會有一個簡單的介紹說明,你可以稍微看一下介面介紹,還有幾個功能選項。跳往介紹最後一頁點擊「Start」開始使用。

Breathe+

STEP 3

簡單來說,Breathe+ 主要功能就在畫面中間的四格數字欄位,分別是:吸氣、停留、呼氣和停留,預設情況下吸氣和呼氣分別為四秒鐘時間,中間不會有停留秒數。根據呼吸練習的文章說明,一開始簡單練習可設定為:吸氣 4 秒、吸氣 8 秒,如果練習到達一定程度後可再延長時間,加入中間停留時間。

時間下方的五個圖示,由左而右分別為:音樂、震動、 顯示時間、佈景主題(需付費才能更換)及每次進行的時間長度,根據專家說法,一天只要進行兩次練習,每次約 5 分鐘時間就能達到效果。

前面有提到 Breathe+ App 可以和 iOS「健康資料」連結,將你練習的時間記錄到「正念分鐘數」項目中。

Breathe+

除了設定要練習的時間長度外,Breathe+ 還能開啟提醒通知,設定每天或每週的固定練習呼吸時間。預設情況下這功能是沒有開啟的,有需要可將它打開,而且無須付費就能使用囉!(升級解鎖只能移除廣告、開啟佈景主題和使用記錄功能)

Breathe+

STEP 4

設定好後按下 Breathe+ 主畫面的「Start」開始按鍵,就能跟著應用程式的畫面及音樂、震動提示效果開始呼吸練習,假如你有設定呼吸之間的停留時間,還會有一個 HOLD 動畫字樣出現。只要跟著應用程式練習,相信你也可以學會如何正確呼吸,進而讓你疲倦的身心放鬆,紓緩壓力。

Breathe+

分享本文